探索现实和虚拟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agecc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博文

专业学位硕士,准备好了吗?

已有 3006 次阅读 2010-9-19 18:18 |个人分类:教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儿说的是工程类专业学位型硕士。今天参加了本单位研招宣讲会,会上很多同学关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普通(即所谓学术型)研究生在培养方案及就业方面的区别。

坦率讲,我们也捏着一把汗,因为这个东西的社会认可度还不明朗。作为培养单位和导师,我们需要考虑很多问题,就我所见所闻,罗列一些典型,供自己,也供大家思考和实践:

学生申请学位时不一定提交论文,那么学位质量如何界定,如何保障?
学生需要到企业实习至少半年(应届生一年!),其间教学质量如何保证?
我们的企业和企业界同仁,准备好投入相应资源,来配合培养工作了吗?
如果学生就在校内实验室实习,作为导师,应该怎样培养,培养什麽实践能力?
这个实践能力,和当前对学术型研究生的要求有区别吗?有必要区别吗?
导师要求和实习单位兴趣不一致时,如何取舍?我们这些多少长着个学术脑袋的导师们,准备好接受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期望值了吗?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423-364657.html

上一篇:新年快乐
下一篇:2005柏林游记(3)之欧洲中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