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an0216 探讨生命科学de世界。

博文

黑龙江大鳇鱼的哀鸣

已有 19314 次阅读 2010-9-7 20:18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野生动物保护, 大鳇鱼, 哀鸣

    今天在腾讯新闻网上看到一幅关于黑龙江里的一位渔民捕到一条500多斤大鳇鱼的图片新闻。

鳇鱼学名为达氏鳇,是鲟鱼的一种,起源于一亿三千万年前,是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群之一,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有水中“活化石”之称。达氏鳇性情凶猛,属于大型肉食性鱼类,能活50年以上,现仅存于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江黑龙江之中

       这让我想去我06年暑假同我的老师到黑龙江某个地区亲手拔下一条400多斤大鳇鱼的皮制作标本。据说我们被邀请去制作的那条大鳇鱼也是渔民从黑龙江里面捕获的,渔民捕获上来就已经死了,后来被野生动物保护处没收起来,让后邀请我们去制作成标本,陈列在当地的自然博物馆里。

       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反正人家邀请我们去的行政部门人员就是这么说的。 我只是为那天已经死去的大鳇鱼深深的感到惋惜,但是既然已经死了,也活不过来了,人家请我们把它做成标本,我们也就只能遵命了。但是我还是为大鳇鱼感到惋惜,为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现状感到惋惜。这就是大鳇鱼的哀鸣,中国野生动物的哀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1262-360570.html

上一篇:由“剑桥最年轻的数学天才”联想到“少年天才的悲剧”
下一篇:又一个“博士怪胎”诞生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正瓴 丛远新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