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ok1

博文

基于规则的研究:新闻语篇结构类型穷尽性探析

已有 2102 次阅读 2014-5-3 08:07 |个人分类:新闻语篇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闻语篇, 结构类型, 基于规则


注:附件为初稿,若引用请以刊物所发定稿为准。

基于规则的研究:新闻语篇结构类型穷尽性探析

《学术交流》,2009(8)


摘  要 新闻语篇的结构要素为“新闻事件”、“新闻背景”和“新闻评析”,理论上存在的新闻图式结构类型就是这三大结构要素所有可能的排列形式。新闻语篇的结构形态通常为双语篇,即一篇消息中通常包含着导语部分和主体部分两个语篇。通过分析,导语语篇存在11种理论上成立的结构类型,主体语篇存在16种理论上成立的结构类型。因此,将这两部分的结构类型数放在一起,运用数学中二元概率统计的方法,可穷尽性算出新闻语篇理论上存在的结构类型为176种。

  关键词 基于规则 新闻语篇 结构类型 结构要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89-790807.html

上一篇:美国明德汉语教学模式给国内长期班教学带来的启示
下一篇:试论新闻语篇的五种结构关系
收藏 IP: 124.202.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