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云大数据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biling 知识管理、知识网络及知识城市相关研究

博文

我所经历的美国B1签证的曲折历程

已有 16529 次阅读 2013-12-20 12:57 |个人分类:科技翻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研讨会, 邀请函, 中信银行, 美国大使馆, 航空服务

      话说11月11号开始,美国的一所大学的教授突然发邮件告诉我,因为我们之前合作进行的一个项目研讨会需要共同申请其国家的项目,因此无法支持原定的远程视频方式,希望我赶在下个月初亲自到对方机构去一趟,并且给予所有往返和在美的经费支持。

      过了两天,我手头的事情基本加快处理完后,就跟北京美国大使馆缴费预约面签,签证费用为992元,通过中信银行转了过去。因为确实忙的焦头烂额,我就委托了湖北一家航空服务公司,交了1500元委托他们准备各种材料,并且将面签时间定在了11月15号(周五,当然后来才知道这个时间其实非常的不合理)。这件事星期一开始的,星期五一大早我赶到了北京,中介公司建议携带的材料五花八门,从邀请函到学校证明,从资助证明到银行流水单,从新旧护照到出境记录,甚至还准备了一本往昔的照片。就这样我经历一夜的煎熬,一大早出现在大使馆门外。

      北京燕莎桥大使馆区。清早,但已经很冷,匆匆买了点吃的,看到使馆大门缓缓打开,存包,等候。这时候黄线外头有很多服务公司的人头攒动、招呼不绝,让人感受到了北京人民的热情。我预约单上的时间是九点15分,于是很早的就排队到进去了。外面有十多个窗口,先交表,双手摁指纹录入信息,然后就排队等候;里面有24个窗口,我被分到19号窗口等候面签。

       一起等候还有一些去旅游的人,排队的海比较多,但是看到19号窗口里面是一个严肃的美国小伙子,而临窗20号是一个极具亲和力的西方美女,而她那人又很少。我就想换下窗口,而一同排队的一位老师模样的说还是指定几号就几号等吧。这样,看着前面的一位谈笑风生,我的心情也就放松下来了。

       很快到了,我个人情况迅速介绍完,等待。美国小伙略一抬头“What are you going for?”,"An invited workshop, and this is my invitation letter"。于是他拿过邀请函,在键盘上一阵狂敲,突然“Where is your personal CV?”,这个填的的表单里面不是有吗?我表达了我的疑惑,于是他拿出一张纸仔细的跟我解释着说,“Detailed CV,including the list of all your publications”,这次彻底是被雷到了。这个文件确实没带,但是存起来的电脑里有啊,只好坦白,但是这位看来极其认真,非要看到不可。于是我没拿到那个象征着一切顺利的蓝色回执。

       这个情况不妙,难道我就这样出去了?找到一个工作人员问了半天,他让回去赶紧通过邮件将这个文件发给大使馆,确保下一个工作日这个申请继续得到处理,并且记下了我的流水号。当然回到学校,赶紧翻出一份详细的简历,按照他们的格式要求修改之后发了过去,my God,这是周五,第二天我到底是回还是不回武汉呢?回去,不踏实;不回去,周末好象又无助。思考再三,等了一个周末,到了周一托人打电话问清并确认对方收到文件,申请会继续处理,我才回到学校继续Busy。

       等待。天天在网上查进程,25号收到一封护照发还的消息,欣喜若狂,反复在打电话,结果中信银行反复说没有收到快件,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多个快件放在一个EMS袋一起寄还的,还真省钱啊。29号,朋友帮我帮我购买了往返机票,因为11月5号Workshop开始啊。周末快件终于到了,赶紧骑车过去拿到证件,急促之下连证件都没带,还好有个复印件可以继续复印给银行,但是拿到证件却傻了:里面根本没有签证页,只有一张黄色的纸,明确告知因美国221法案,我还得亲自跑大使馆面签一次!

       当天我就出现在北京,问了很多人这个221g是咋回事?但是谜底揭晓也很快了,进了大使馆,工作人员看了只说需要补充材料并再次面谈,但距离开会日期如此之短,签证官很可能以此为由拒签的。再次想了想,还是慎重点吧。第二天是周六,我买了张国际长途电话卡,跟邀请方反复商量,能否根据大使馆的人员建议发给我一张日期延后一个月的邀请函。这次得到的答复是:No,办公室的小秘答复说,this is a lying which will make her uncomfortable,我让她联系下教授,看到底能否通融?不行就算了。

       周六晚上住在北大同学处,快凌晨一点了突然来了一个不明号码的电话,原来是教授来电了解整个情况,因为我之前网上查询申请进程,同时也通过邮件给她通报消息。我说因为遭遇221g行政审查,需要再次递签,目前的邀请函肯定会被拒签的,我也为这件事花了不少精力和银子了,大概半个小时后,教授告诉我一个小时后注意查收邮件,这天被累的人困马乏,但我还是半夜两点起来看了次手机邮箱,果然小秘再次发来了更新后的邀请函,但是不幸,日期是一年后的11月5号开始的workshop。

       周日我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彩色打印了我能想到的文件,并和伙计模拟了无数次询问和答复,因为根据米国的法律,签证官先要假定你有移民倾向,而申请人要极力证明自己没有。周一带着材料,我再次预约来到大使馆,这次是个比较和蔼的签证官,收走材料,依然问我的CV,我赶紧把彩打的材料全部递交进去,签证官这次显得好象很满意,但看到邀请函又皱起了眉头,我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他问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一年后的事情现在就来办呢?我老老实实跟他讲了所有的前因后果,听天由命吧。

       签证官拿着我的证件直接进里面单间去了,好像跟里间的商量了很久最后才出来,直接递给我那张蓝色的回执单,让回去等。这次我反倒很平静了,接受了这个事实,大概他们认为我第一次不提供CV是有问题的,尽管电子邮件发了过去,但任然被认为是有问题的被check并再次需要面签,这次的行政审查周期很长,但2013年的机会显然没有了,后来我通过远程还是跟对方通信进行了一些活动,但显然跟美国人说的,不如in person效果好,但这次的没有及时拿到签证已经是定局了。

       11月1日重新递签,他们说需要3-4周,果然在12月3、5号我再次接受到两封邮件通知去中信银行东湖支行取护照,但直到20号这件事才得以完成,原因是中介公司竟然填写的不是我的联系方式,对于这些只知收钱而根本不尽提醒义务的航空服务公司,哥再次无语了。这次的经历是曲折的,但最后还是拿到了美国签证,往返北京两次,还浪费了一笔机票购买的费用,劳民伤财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这些经历写出来,只是希望大家以后吸取教训,尽量自己费心以免花了银子还没办成事,浪费了极好的学术交流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246-751426.html

上一篇:熵与耗散理论在社科中的应用思考
下一篇:过去几年科学计量学的两次邀请报告
收藏 IP: 59.173.130.*| 热度|

1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