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与数字媒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ting

博文

为尚未存在的职业岗位培养学生(图)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10-5-9 22: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传播学, 新媒体, 科技传播

 

今年4月底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参加了比较媒体研究(Comparative Media StudiesCMS)项目的十周年庆典学术交流活动。我自己在那里访学一年,收获颇丰,如今跟MIT有着新媒体领域国际合作项目了。这次感触颇深的是,短短十年,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很多在企业、政府和高校的新媒体研究、产业等领域担当要职。学术交流的主角不少是该专业的毕业的学生。

CMS的教育目标是为尚未存在的职业岗位培养学生,而不是复制已有的教学和研究范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意味着其教学目标是具有前瞻性的,面向社会新需求的。

CMS鼓励学生参与到实际的媒介运营中去,并对项目中所涉及到的各种媒介形式进行批判性的调研与评估。通过参与这些研究项目,CMS让学生们学会了注重实效的思考方式,将他们的所学应用于对媒介产品所做的详细而精确的设计挑战中去,让他们的观点在现实世界中得到检验,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CMS的研究方法以基本的多学科性为特征,让学生在对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学习中获得多种方法,在知识结构上形成交叉融合,以便于学生发现和理解在他们所处的世界中,媒体对文化和社会所产生的影响。CMS不仅要求学生对某一特定的媒介传统进行深入研究,而且还要具有广博的视角,以理解不同媒体之间是如何互动的,并鼓励学生对媒体变化过程中全球化和本土化因素所起的作用进行思考。

 

          毕业以后的CMS研究生在展示自己在新媒体领域的工作



                      在办公楼展示CMS研究生的项目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1-322052.html

上一篇:科学之妖——牛顿造假(3)
下一篇:与《科学之妖》的著者交流(图)
收藏 IP: .*| 热度|

1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