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如学术期刊更像集市则中国无学术矣

已有 4462 次阅读 2012-8-6 08:51 |个人分类:期刊传播史论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期刊, 科技学术期刊, 取消报刊编辑部模式

    看了8月2日公布的新闻出版总署:《关于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 ,深为忧虑。
   觉得这就像把所有期刊,不分青红皂白,统统看做小商小贩,你们要去投靠一个有钱的主儿,或者三家合起来成立个公司,我这个集市要重组,小商小贩太多,太分散,管不过来,盈利少,今后我只管“有钱的大主儿”。
   这种管法自然没错,方向也没错,但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不经过试点、试验,就将个别技术性期刊、普及性期刊的做法推而广之。这就苦了与生俱来依附于学术科研机构的、没有任何市场意识和经验的学术期刊(包括文件中没提到的科技学术期刊),也就是脱离毫无盈利可言的、以生产思想、知识、技术为目的大学、科研院所,去依附于与大学科研院所同为一级法人的盈利机构。如同让鱼儿离开水源。
    学术期刊、学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系科专业——这自有科学、有学术以来,历来是科学或学术制度化、社会化的四大标志。四者之间共生共存,相互依赖,缺一不可。对于大学来说,一报、一刊、一社,从五四运动以来,就成为现代大学模式中的基本组成部分。大学、科研院所生产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必须依靠学术期刊媒介的传播才能作用于社会和变成社会生产力,否则就只能成为教授们、专家们头脑中的想法或课堂上说说而已。当学术期刊的主办者是某大学时,校长绝不会让大学唯利是图,绝不会让学术期刊以盈利为目的,但当这份期刊归属于企业后就必须贡献利润。
    因此,这里触及的“体制”,不是“报刊编辑部体制”,而是高等教育体制、科学技术体制。
    如学术期刊更像集市,则中国无学术,无民族自主创新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599466.html

上一篇:白欣:中国物理学家张贻惠
下一篇: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改在9月15日在西北大学举行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11 许培扬 徐传胜 赵大良 任胜利 何学锋 宇文高峰 史晓雷 郑秀娟 zoujinkexue11 wh85726342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