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抗战时期的《清华大学工学院研究季刊》和《工程季刊》

已有 3324 次阅读 2011-4-5 23:06 |个人分类:期刊传播史论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清华大学, 工学院, 抗日战争时期, 《工程季刊》

抗战时期清华《工程季刊》.doc

其创刊号的内容除三四种书报介绍之外,几乎全部为学术论文,包括:顾毓琇的《二重反应学说对于三相感应机之应用》;章名涛的《单相感应电动机之理论及张量分析》;华敦德的《钢筋混凝土薄层管中应力之分析》;王明之的《硬架混凝土桥》;刘仙洲的《二十年来蒸汽锅炉之进展》;倪俊的《交流电工程中之极性问题》;冯桂连的《清华自造之滑翔机》;汪一彪的《清华自制防毒面具实况》;吴柳生的《几种国产建筑材料之试验》;顾毓琇、朱曾赏的《感应电动机串联运用时之波形实验》。从中可知,清华大学30年代的工程技术教育和研究主要集中在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机工程、航空工程等领域。这些科技学术论文已远非《清华学报》初创期所载的那些译述文章可比,无论研究领域,还是研究方法显然已有较大幅度的跨越。

《清华大学工学院研究丛刊》已难考创刊于何年,但从抗战胜利复刊北平后于19464月出版的“工101号,土木1号”来看,似在此前曾出版过100期。1946年间出有10期。其内容似并非仅限于工程技术,如其“工101号,土木1号”就仅载有施嘉炀的《昆明急雨之分析》。看来,这是一种不定期出版的科学研究报告汇编,每期发表一篇专题研究报告,有如活页报告,借此日积月累,以反映该院的总体研究情况。1925年,清华学校大学部始有工程系1932年设立工学院,下设电机、机械、土木三系,并成立有土木工程学会、电机工程学会、机械工学会,先后创办有:《清华机工月刊》(1936-101937-06)、《国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会会刊》(19321934)、《国立清华大学工程学会会刊》(1935)等。这些是《清华大学工学院研究丛刊》和《工程季刊》等刊创刊的重要基础。

详见:姚远.西南联大学术期刊及其科学传播——兼与西北联大比较[M].伊继东,周本贞主编.西南联大与现代中国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313-325;中国现代史学会:西南联大与现代中国学术讨论会,2007-11-10(昆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430020.html

上一篇:抗战时期的《清华学报》
下一篇:抗战时期的《清华昆虫学会通讯》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