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南极路上遇春节 精选

已有 8498 次阅读 2016-2-7 07: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极光

           在南美洲的南端,智利的Punt Arenas 写下目,有点纠结它的季节问题于北半球的人来时节是新春开始的时候,中国传统过春节。但在南半球,却是夏季的尾声。春夏秋冬对居住在南、北半球的人意义不同。在南半球的夏天过春节,对我来说好像是头一回。

           到智利前,去了两天北极区附近,那边是冬季,白天气温在零下20-30度。晚上10点出去看极光,无论气候是什么样,都要等到凌晨两点回旅馆,这是极光出现的最佳时间,天气变幻无常,气温在零下30度左右,守在外面看极光,拍极光照片,还是很冷的。但能看到极光,还是很值的。北极光(aurora borealis)在繁星点点的夜空里神奇而壮观,常见的是绿色光,爆发激烈时有粉红、红色,在黑暗的天空中体现出来的广阔和壮观,令人震撼,人们会许愿,天长地久,以后慢慢再说。

           然后飞到Punta Arenas,从冬季到夏季的快速转移,几乎是转眼之间完成。在PA准备寒冷地区的衣服鞋子,检查了野外扎营的帐篷,装箱食物,演练了直升飞机迫降水中的逃生过程,使用救生箱中的救生帐篷、炉子等。七号上船,八号离港去南极洲北部地区,海上要行4天。这个猴年,笃定是在连接大西洋、太平洋的海路上飘荡了,没有春晚节目可看,只能看风浪和各种鸟们,也是一种过年的体验和经历。

           很幸运自己能再次去南极。上一次去时,比较青涩,不知道要准备些啥。尽管最后记录了不少的东西,但我清楚漏掉的也不少,很多故事还不敢拿出来说,毕竟是第一次。这次去,当然会把各种准备做得更充分,也许这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到那里去了,希望能尽量多的带回些东西。其中之一,是希望看到南极光(aurora australis) 。南极地区这个时节是夏季,夜晚的时间比较短。理论上应该可以看见南极光,但相对于冬季的北极光,见到南极光的可能性会小些,如果见到,精彩程度也会差点。不过只要能见到,我就满足了。北极附近,我到了纬度63度的位置,野外零下30度的冰天雪地里,打了一个点,GPS在低温下工作反应很缓慢,但还是记录了正确的经纬度,北纬63度、西经西经W114度。到了南边,我的老旧GPS有点犯迷糊,打点时半天找不到卫星。最后问我:你是在室内吗?答:不是。你是旅行位移了上千公里吗?答:是。最后GPS好像明白了,找到了卫星,定下了点。Punta Arenas大约南纬53度左右,西经71度左右。 这个点和上个点之间的距离,GPS上标出的是8309英里(大约是13372公里),遥远的感觉被量化了,少了点浪漫。再往南去,我们工作区大体在南纬62度左右,理论上应该看到南极光,不过那就得守夜了,不知劳动一天后能否顶住。

       在近北极圈附近待过后,跑到近南极圈的位置,人会不会因为地磁极变换而失常,影响身体健康?这个没有答案,人们还在实验探讨中。我自己吃饭睡觉的感觉还算正常。在船上过春节是头一回,尤其是在去南极的船上,估计这辈子就碰上这么一回,希望能有所发现,实现某个梦想。上了船就没法上网了,有限的时间中,把一篇文章的修改稿投回,赶紧码几个字填空,否则这博客会再空缺两个月。虽然匆忙,但记录一下这个特别的猴年。

       在天边行走的人,北方南方,懂你懂我,遥祝平安、新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954925.html

上一篇:维苏威山下庞培城
下一篇:仰望南极星空
收藏 IP: 200.111.99.*| 热度|

42 吕洪波 武夷山 陈智文 钟炳 黄仁勇 冯大诚 陈楷翰 蔡小宁 苏德辰 宁利中 郭向云 季顺平 黄永义 李颖业 谢平 史晓雷 虞左俊 陆绮 周春雷 陈湘明 陈绥阳 田云川 蒋永华 李竞 陈静 王海冰 张海霞 曹小晶 王德华 李笑月 沈友明 杨正瓴 马雷 李心诚 陈小润 李土荣 赵凤光 王桂颖 shenlu biofans decipherer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