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我们的手 精选

已有 10335 次阅读 2015-10-18 06: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想说一下我们的手,不仅因为那是人类很特别、最为精巧、得力的工具,让我们有吃有喝,做出了我们眼前所见的几乎所有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哪个机器比手更精密。当然,我们也可以用那个东西来打脸,拍马屁,摸着石头过河,或者扪心自问。

           我对手最为深刻的感触和印象,始于德国艺术丢勒(AlbrechtDürer ,1471-1528)的“双手”,也称为“祈祷之手”。过去学素描时,一直对线条的表达感兴趣。莫高窟中唐朝以来人物的造型,张大千曾经临摹过,那些人物衣服的线条,非常的飘逸,有一种抽象的美。而丢勒的那些写实的线条,描写人体本身,很到位,更不要说它后面兄弟抛铜板受教育的传说故事。当年琢磨“祈祷之手”,仔细观察过那些黑线、白线(用来表现高光)清晰、准确、流畅,极具细节但又不凌乱,非常人能及。他对于人体手结构的理解和表达, 可以说是完美的,或者是“理性主义”的。这个作品有一种冷静,用极其复杂的线条,表现了最为常见而显得简单的对象,因此有些感官上的张力。不过后来发现对这个作品有很多的解读,到了艺术也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的地步。好在艺术品多少还有点东西,摆在那儿让你去看。现代人认为的是与不是,和作品的制作人的认识和表达的技法,都是有差别的,有些是时代的差别带来的距离,有些是我们无法知道的东西,或者就是无知,人类的无知。

           生活中也有很多的机会,让我能看到人的手在工作,并且记录下来。我有很多手的特写照片,现代技术让我不用像丢勒那样去费劲表现一个对象,一切都是廉价的记录,这一组是其中之一。在真实的手、石膏模子或者绘画之间,可以观察人手的特征。劳动人民的手,永远都是在工作着。可惜我没有机会记录我的手。我母亲说过,你要是去做医生,你这双手能救多少人的命啊。我一直都相信我的手是很巧的,从当年造枪、装半导体收音机,到杀猪,绣花、缝纫、打毛线,粗活细活都干过。现在来看,其实都无所谓了,世界被各式人物充填,有谁无谁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我信奉的东西,是把自己的事做好,世界就会更好。有人会抱怨自己做了很有意义的工作,但没有得到NB奖,也没有得到社会的承认,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实在是多余。对不起,又有点跑题了。

           很多人把丢勒的“祈祷之手”解读为劳动人民的手,我不以为然。我觉得劳动人民的手,男人的会更粗慥,女人的会更细腻,发几张照片为证,同性恋不在我的讨论范围内。丢勒的“祈祷之手”,是上帝面前的手,神学的一种。好久没有发博文了,翻点东西出来填个空,否则又有人说我偷懒了。关于手,也可以参考我写的《破碎小指骨的科学》,那篇和科学多少有点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928904.html

上一篇:冻蛋实验
下一篇:南岳天柱山
收藏 IP: 95.211.211.*| 热度|

43 钟炳 朱晓刚 马磊 郭向云 王海冰 黄仁勇 王春艳 虞左俊 冯大诚 林涛 李颖业 梁进 黄永义 李土荣 李学宽 谢平 杨正瓴 王启云 武夷山 刘全慧 文克玲 黄彬彬 陈筝 徐耀 余昕 鲍海飞 陈楷翰 王桂颖 陆俊茜 王善勇 赵凤光 刘光银 刘学凯 陈小润 刘艳红 白龙亮 赵美娣 杨芳 seeker99 笑傲江湖 biofans shenlu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