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偶遇老去的白毛女 精选

已有 7482 次阅读 2014-12-7 07: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贵阳, 白毛女

           每次回阳,我都会大清早跑到黔灵公园去一圈。那里有新空气,有我少年代熟悉的景物,有很多我不曾预料的东西。那个公园,是个十足的公园,有山有水有河流,有鱼有猴有人头。这种公园里的清晨,热闹是非凡的。首先是满耳朵的音乐,有个人形态的,也有集体形态的。个人形态的,多是老头老太太,一个人到公园来走,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挂了一个音乐播放器,不知是哪家公司制造的,小巧但声音挺大,老人一边走路爬山,一边放音乐,自己听,也让别人听。70岁的老汉,播放的是凤飞飞的《掌声响起》,“…多少青春不在,多少情怀已更改,我还拥有你的爱…。” 老者自己听,也浪费了我一些心情。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不带着耳机自己欣赏,非要打扰别人呢?见多了后慢慢就明白,自己一个人听太寂寞了,和人分享是一种快乐,而且是免费的哦。

           集体形态的表达形式更是五花八门。扩音器大声的放着,然后一群人,多是女人,在那儿随着音乐跳舞,既锻炼身体,也发泄情绪。但组群太多,各组之间的音乐会串,有时可以看见这个组群的舞者,跳啊跳的,不知咋的节奏就乱了,跟着隔壁组群的音乐跳串了。当然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跳了,活动了,身体好了,你看见了,舞者愉快了。整个公园的山谷里,那个音乐的乱,让大家都成了噪音,慢慢也都习惯了,成为自然,而自然就是一团乱七八糟的东西。

           除了声音,就是表演,各式各样的。从各种书法、舞蹈、武术,到演戏,都有,而且全是免费的。有一次碰上一队男女在演白毛女,我被他们播放的音乐吸引过去。因为那些音乐是我曾经演奏过的,不由自主就过去看了。然后看见一组60-70岁的帅哥美女在折腾白毛女的段子,差点把我笑喷。他们男扮女,女扮男,那个叫串啊。大白天没有灯光的戏棚下演起来,人人都很来劲。我去给他们拍照,他们居然很欢迎,还把我拉进去跟着蹦跶了几下,也不知是属于黄世仁、杨白劳还是大春,糊里糊涂就是一出戏,没有对错,开心就好。像我这样能给他们添彩的游人真不多。

           当然,他们的正戏,是白毛女中的片段,比如杨白劳给喜儿扎红头绳的一段。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这恐怕是毫无感觉的东西。但40年前,这可是革命的浪漫主义。现代的人生活宽裕了,政治上也无所谓了,男可以扮女,女也可扮男,然后凑一块热闹一下,不会被捉到牢里去吃苦受罚,大家尽情地快乐。这是社会的进步,老百姓的日子能平安、开心。我在这种闲游中,唯一觉得遗憾的,是白毛女同志老了,真的老了,一脸的皱纹,和当年严酷时代的年轻美貌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贫穷时的青春,富贵时的衰老,想啥啥没有,世界很难完美。多少有点欣慰的是,现在生活好了,不缺盐吃,喜儿虽然老了,但头发却变黑了。白毛女正式成为历史。

流浪者之歌

武当掌门


歇会儿

青藏高原

节奏

随你挑

宽皮带

N年后的喜儿

人家的闺女有花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49021.html

上一篇:百年寂寞——从中国《科学》到《国家科学评论》
下一篇:走访西安碑林的感想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54 钟炳 武夷山 吕喆 魏东平 马红孺 闵应骅 邵鹏 刘洋 刘艳红 姜虹 王德华 杨正瓴 吕乃基 李学宽 孙学军 赵序茅 李东风 梁进 刘立 余昕 黄彬彬 黄永义 陈楷翰 马磊 赵文 冯大诚 熊李虎 董全 许方杰 吉宗祥 徐晓 王春艳 曹聪 陆俊茜 彭真明 蒋永华 韩枫 唐凌峰 王善勇 王桂颖 张耀斌 陈湘明 傅云义 唐常杰 李璐 孟庆仁 xqhuang biofans nm qzw ruby1990 chenhuansheng nimingtinghao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