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写在柏林墙倒塌25周年 精选

已有 9299 次阅读 2014-11-15 08: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柏林墙

     11月初在柏林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时间刚好是柏林墙拆掉25周年纪念的时段。在这个会议之前,我们有一个野外考察路线,到了好些曾经的东德区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好像东德的城市,比如说萨勒河畔哈勒Halle),并非想像中的那么糟糕,街道和建筑似乎都很好,有点老旧,但对于很多开发过度的城市来说,那种老旧反而成了一种极具文化价值和适合居住的内容。

     1990年10月3日两德最终统一。二战后被分隔了数十年之久的德意志民族再度融合,东、西德拥抱的蜜月后,是过日子的现实。和所有社会一样,总有人怀念过去,总有人不满现状,即使在上帝的名义下,公民的选举中,也避免不了普遍存在的不公平。东德社会的的巨大转轨,西德社会对一个相对落后的东德的携带,都不是简单能讲清楚的事。大家都要为这种融合付出。不过,现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物理学家出身,来自原东德。仅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德国社会具有的包容性。在短短的25年中,跨越了政治、经济等社会的巨大差别,这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在很多的社会中,让一个相对弱势群体的人物来坐庄,不是那么容易被人接受的。很多东德居民怀念原东德,犹如现在国人怀念文革一样。人们需要尊重那种念旧的心情,但也须抵制回到从前的行为。人类从历史中能学到的一点,就是不要指望用过去的错误社会体系,来替代现在有问题的社会体系。我们只有往前走一条路,而不是回到过去。人类还没有从现代社会体系回到旧时社会体系而成功的例子。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11月8日起德国展开为期3天的柏林墙倒塌25周年庆祝活动。但从11月7号开始,柏林铁路工人开始100小时的罢工,给这个25周年的庆祝活动和我这样想出去转转的游客添了点堵。当然还有别的代步方式,而且我们的会场离柏林墙也不远。这面墙始建于1961年,全长155公里。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开放,随后被推倒,1990年6月东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过去西柏林墙面上全是涂鸦,后来东柏林墙面上也全是涂鸦。因此保留最长的一段,被称为柏林的东画廊,大约有800米长。

     我去那里时,沿着柏林墙曾经的东柏林一方,摆了灯,据说全城都有,是为纪念活动在做准备。从墙的横断面上看,3.6米高的墙显得很单薄。墙两面不同风格、文字的涂鸦,各式各样,是人们对这段特别的历史,发泄自己观点留下的痕迹,也是人类对这样一个国家、民族割裂的见证和感叹。人们从视觉上、文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但这些各种形式的表现,其内涵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它们必须在那个地点,那段墙上,不拘一格才有意义。我在柏林和法兰克福的一个印象,就是德国的城市和人的情感中,依然散发着一次、二次世界大战、冷战岁月阴影中的味道。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心理,看到德国的一切,什么都有点毁损的感觉。刚好在行前看了反映二战的电影Fury,好莱坞在表现战争的场面上还是很到家的,但却让我在德国访问时,多了点心理上的阴影。德国人怎么看这些二战内容的电影,我是没法弄清楚的。在法兰克福看到他们的历史博物馆,里面有被盟军轰炸后留下的残墙断壁,我问解说员,这是博物馆的原址吗?她回答道:那些断墙是,其它的都是后来修建的。有些老照片,留下了当年轰炸后一地废墟的景象。战争真的不是个好东西。我很想探窥一下这个解说员或和她一样的普通德国人的心境,这些战后出生的人们,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先人留下的历史累赘,如何看待自己的先人发动这样的战争,给人类带来如此巨大的伤害,自己如何去面对这个史实,我想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无论如何,德国人依然在用他们传统的严谨在做科研和别的事情。在我有限的经历中,我觉得德国人和日本人战后都把自己的国家收拾得挺好,但在对战争的反省上,我感到德国人比日本人做得好。见过了柏林墙,希望以后能去看看三八线,那是这个地球上和曾经的柏林墙唯一可比的一条界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43554.html

上一篇:里斯本伤今
下一篇:高迪的圣家堂
收藏 IP: 114.252.10.*| 热度|

59 余昕 陈小润 李晓明 武永军 赵序茅 杨正瓴 李世春 戎可 吕喆 文克玲 李颖业 葛肖虹 武夷山 牛登科 蒋永华 水迎波 应行仁 刘钢 何宏 赵美娣 曹聪 王桂颖 聂广 钟炳 魏东平 孙雪 陈楷翰 陈湘明 张海霞 丁邦平 陆俊茜 戴德昌 刘艳红 李侠 姜虹 强涛 王春艳 任胜利 陈长金 韩枫 陈桂华 彭真明 董侠 熊李虎 李土荣 吕乃基 biofans anran123 shenlu tuner wuqunan zxk730 qzw XuexingLu xqhuang bridgeneer huangnigang1 ymytm jxg9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