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两个人的贝加尔湖畔 精选

已有 20194 次阅读 2014-9-5 05: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贝加尔湖

        这个网上,好像就我一个人写有关《中国好声音》的博文,不务正业的样子。这一期本来不想写了,或者不想现在就写。但上个周末跳着看了几眼那英组的淘汰赛后,还是忍不住写几句。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关李维和周深那场比赛。被淘汰的周深,是我老乡,贵州贵阳人。在我的想像中,吃辣椒、折耳根、丝娃娃、恋爱豆腐果、酸汤鱼、肠旺面、炸鸡腿要一层辣椒面的人群中,怎么可能出来那种嗓音呢,有点不可思议。

           写李维和周深那场比赛,更是因为他们唱了《贝湖畔》那支歌。不知道这个网上是否有人比我更知道贝湖畔:那里典型的蒙古人种欢笑的脸盘;那里的风、白桦、松林、湖岸的沙滩夕阳;那里的木头房子,房子里饭桌上的黑面包、罗宋汤、以及永远的伏特加。我怀疑写歌人李健是否真的知道贝湖畔的那一切。我在跳动中选歌听时,恰好听到了这首歌,并因此知道了李健,原来他写的歌,王菲等歌手唱过。坦白地说,我是上个星期才第一次听到和注意到这个名字,好out的感觉。李健对贝湖畔的把握,无论深浅,还是有点味道的,尽管歌词里,我没有看到任何一点贝加尔湖。手风琴伴奏的背景音乐,刘卓编曲后更紧凑,体现出那种苏俄时代布尔什维克味道,红色中的浪漫,遥远和粗旷中有点细腻和忧伤,同时带点笨拙的、熊的温柔味道,从手风琴键中一个个的音符流出来。无论李健有没有亲身经历,还是要有点灵感才能做到吧。就像张爱玲写《少帅》,并不需要真的见过少帅。同时也能感到,虽然李维和周深没有在歌唱我的祖国,但那种异国情调的音乐,仍然能感动人。以此推论,有些东西的确是能够跨越国界、民族、文化和政治的。

           然后我去翻李健是谁,发现他原来也是歌手,当年清华歌唱水木年华》的二分之一。忽然有种感叹:北大的校友们都干啥去鸟?建议北大以后招生时在有关信息中提个问题:你会唱歌吗?会唱的加0.1分,是个鼓励。我听过、唱过水木年华创作的《一生有你》《在他》等歌曲,都白听白唱了,或者是忘了。后来听到《似水流年》,《想念你》《依然》,奇》等, 听了也是白听了。接着看了几眼李健自己弹琴唱歌的MTV,认为和罗大佑、李宗盛一样,都是属于没有真正天生好嗓子的人;唱起歌来,低不下去,高不上来,只能轻声细语,靠对音乐的理解,用自己的语言和音乐来演绎情感。他们的长处,在于能对自己所处时代中的音乐有独到理解。李健音乐的基本路线是简单、叙事、平易近人和动人。他的音乐比老李的要显得幼稚和简单,但这并不能说就不好。有些艺术家拿铁钩子穿过肉体,把自己血淋淋地挂在空中展览的行为艺术,使的劲、遭的罪不小,但不一定能让人能懂、理解和同情,最后可能是得不偿失或者达不到目的,他们要么是太超前,要么是太不可思议,离开大众的理解,只能是孤独的。人们过日子,太过平静的时候,需要些噪音;噪音太多时,需要些平静,都是一种声音,就太单调而没有了意思。艺术家的成败,不仅要看你的本事,还要看你出现的时间和切入市场的方式。在需要平静的时候,你能给出真正的、能打动人心的平静,嗓子差点也没有关系。

           如果没有睁开眼睛看的话,《贝湖畔》的男“女”声演唱,真的把两个人的贝湖畔味道唱出来了。我不喜欢男人出女人的声音,也不喜欢看见男人在大庭广众前抹眼泪,没出息劲,这是一种偏见。但这一次,我想说服自己去原谅,21岁的周深还有点孩子气。 我也相信,那姐最后选择时几乎失控的流泪,不是鳄鱼的眼泪。但我也想过,她在把这两个人放在一起厮杀时,按游戏规则,她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这大概是周深上台后一直低着头的原因。演出前,老那说这是“三季好声音中最令人心碎的重磅炸弹”,只有她自己心里是明白的。人们只能接受、宽容、理解,毕竟做出必需的选择也是不容易的。当老师的,做好人坏人都不容易,不仅要为了自己,也牵动这么多众口难调的观众的神经,还得让那罐凉茶挣到更多的钱。

     今年汪峰同学依然扮演老诚者的角色,尽管他比齐秦年纪小。他为《贝湖畔》起立鼓掌,并说出“能让我在有限的生命当中,听到这么美的声音”的警世格言,虽然有点撑,但我觉得也不是鳄鱼的眼泪。谷建芬老师的起立,我没有什么可说的,只能同意。我觉的汪同学的说法,比张信哲同学要靠谱许多。后者在给分的时候,说了半天周深的好,然后转头胡扯一句:可是当他在这些优美的声音和旋律结束后,李维那一句出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心碎了。最后的结尾,是两个人的和声,哪儿有李维那一句出来的时候?简直是胡扯,太不科学了,有和那姐串通帮忙的嫌疑。但这个过程有什么其它更好的处理办法呢?如果我来选,我多半也会选李维。除了他唱得不错,我根深蒂固地不喜欢男人唱女人的声音,即使是老乡,唱得也不错,这属于一种偏执狂,不能跟我讲道理,每个人都有不讲理的时候。

           最后忍不住还想说一句,就是那英组里的魏雪漫同学,被淘汰掉了,挺可惜的,但也在情理之中。这个治疗师太老成了,有点让人恐怖,那姐不是对手。那姐不废掉她,没准会被她废掉。我对有各种天赋和努力过的人,都鞠躬敬礼,人生难得完美和如意,得失与否,尽力去争取,坦然去面对,日子总得过下去。无论舞台上的聚光灯是否照着你,你已经比辛苦种庄稼让你吃饱饭的农民奢侈多了。我的小农意识一直都没办法改变


参考文献:《贝加尔湖畔


贝加尔湖畔》歌词李健

在我的怀里 在你的眼里

那里春风沉醉 那里绿草如茵

月光把爱恋 洒满了湖面

两个人的篝火 照亮整个夜晚

多少年以后 如云般游走

那变换的脚步 让我们难牵手

这一生一世 有多少你我

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

多想某一天 往日又重现

我们流连忘返 在贝加尔湖畔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

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

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

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

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畔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畔

 

附送几张贝加尔湖畔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25096.html

上一篇:从中国铁矿业说起
下一篇:又见故乡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55 罗德海 武夷山 钟炳 戎可 朱晓刚 陈小润 陈湘明 张雪峰 李东风 刘艳红 陆俊茜 杨正瓴 曾泳春 赵美娣 韩枫 王春艳 王桂颖 曹聪 谭军 杨学祥 邢志忠 孔屏 水迎波 翟自洋 汤薇 庄世宇 马磊 张珑 杨建军 李学宽 李宇斌 张忆文 李土荣 刘光银 陈楷翰 蒋永华 任胜利 喻海良 韦玉程 朱志敏 余昕 汪晓军 王善勇 林中祥 唐凌峰 徐晓 李健 孟浩 余波 briskword99 wangqinling shenlu monkey1963 biofan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