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活着归来的遗憾 精选

已有 10699 次阅读 2014-6-6 15:15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归来

       看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归来》,说点感想。

       老谋子的电影,我大部分都看过。2000年前,他的电影多是故事性的,比如《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等。过了千禧年,他除了2010年的《山楂树之恋》外,大部分电影都是大片,冲着奥斯卡、冲着钱去的,比如《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金陵十三钗》,等等。张艺谋说故事的片子还行,大片却让人不敢恭维,感觉还是他的视野和力道不够。他的大片,场景都过于形式化,而故事都过于窄浅,承载不了那些场面,两者不能交融,甚至让故事成了陪衬,给人形式化的印象,从而缺乏感染力。举个例子来比较:电影《泰坦尼克号》,也是大片,观众可以感到那些沉船的大场面,都在衬托一个爱情故事的主题,让那个故事变得惊心动魄,感人至深,也让人能记住那个故事。电影中的背景音乐,也做到了绝佳,表现出倾述、思念、伤感和穿越时空的悠远与怀念。那种人类共有的人性追求,能够突破文化和政治的篱墙,传遍全世界的大街小巷。张艺谋做不到这一点,中国的导演也没有做到。导演春晚的冯小刚说过,戴着脚镣的他们,是不能自由跳舞的。这需要得到理解。同样,比较老谋子导演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和别人导的伦敦奥运开幕式,也可以看出,前者明显更有形式和气势,后者更有故事。

       他终于要回归了。用《归来》这个片名,也许首先是导演的心声,洗尽铅华,归于平淡。虽然故事的脚本早就有,但有心把它改成电影,不能不说导演想表达自己的心情。在大量留白的画面中,简单的故事里,老谋归来了。但归来的他,已经面目全非。看电影画面,无论当年的故事性电影和大片,他总是使用大量的色彩,浪漫到了不计得失的地步。但在《归来》中,除了丹丹演吴清华跳舞时的一点红,整个电影都在暗淡的灰色中进行。仅此一点,好说他是“悟”了,歹说他失去了自我。

       张艺谋有本事让巩俐和陈道明在一起飙戏,观众应该感谢他。这个电影,基本上是这两位在表演。丹丹这个角色,始终没有进入角色,即不可圈,也不可点,整个就是在串场,尽管她本来该有更精彩的表现。丹丹这个角色,被赋予了她不能胜任的意义。她是告发老爹的人,原因是不这样做,她就演不了红色娘子军中的主角吴清华。画面中,有她在演群众甲时,对着她的竞争者表现出来的伤心和愤怒,眼中都是泪。但这完全歪曲了故事的真相。丹丹伤心的起因,不是竞争的问题,而是她老爹是个右派和逃犯,让她自动丧失演主角的资格。她老爹逃亡的原因是什么呢?她既然为了演主角出卖了老爹,就不该仇恨演吴清华的演员,她应该疼恨自己有这样的爹才合逻辑。可电影的处理,完全偏了方向。这个偏向,让人们迷茫:这样一个悲剧故事,到底建筑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是人性的贪婪,以致出卖爹娘,还是政治的压力,让人不认亲情,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和行为。在这里,老谋子搅了浑水,可耻地改变了历史的原貌。其它细节上的漏洞就不多说了,比如冯婉喻明明知道丹丹出卖了她爹,还连夜蒸馒头到车站去会陆焉识,不合常理,但可以理解为戏要演下去的必须。

     电影的故事情节,已经有很多的介绍,我就不说了。有两个场景,我提一下。一是陆焉识在火车站被抓那场戏,冯婉喻在桥上拼命喊“快跑,跑”,撕心裂肺,最有动感张力的一幕。二是陆焉识弹钢琴,渔光曲,从二十年没有摸琴的生硬弹奏,到流畅的和弦共鸣,两位演员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得十分精彩,是一种静的张力。有些场景,比如说看到冯婉喻和陆焉识的合影照片,后者都被丹丹剪掉时,电影院里有年轻人的笑声,是代沟的体现,可以理解。毕竟现在的婚纱像,花费巨大,就这样剪掉太不合算了,不懂经济利益啊。

     这样的电影,一定不能选《难忘今宵》这样的音乐做主题曲。电影的背景音乐选用了《渔光曲》,实话说,我觉得也有点牵强。我写过一篇博文:静心去听《渔光曲》,知道这段音乐是表现早年劳动人民的凄凉生活,而不是知识分子的纠结和灾难。导演用它来做这个电影的背景音乐,要么是江郎才尽,要么是偷懒,更可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这个唯利是图的年代,弄不出更好的音乐,惭愧啊。有时候我们都很怀念民国时一些有才气的人,无论是他们的文字还是音乐,都有出彩的地方。如今钢琴演奏的《渔光曲》,尽管仗着朗朗世界一流的演奏技术,也说不清原创性的东西在什么地方。我又跑题了。

     电影中冯婉喻的病,我以为老谋子会交代成她在火车站桥上摔倒后,头部受伤导致失忆。但电影把它处理成心因性失忆。心因性失忆,有点过于专业了,还有那个我都记不住的法语词汇,也是幽默的一种。最后的结尾,是某月五号,陆焉识担着“陆焉识”的牌子,陪着冯婉喻在车站门口等陆焉识。对于心因性失忆的病人,被等待的人就在身边也没有意义。如果用心因性失忆来隐喻一个社会、民族、国家,归来意味着什么呢?心因性失忆,是一个值得玩味、也有点讽刺味道的细节。

     看完电影,我不太清楚老谋子的想法。他到底是想拿伤痕性的故事,来拍一部悲剧性的爱情故事片挣钱,还是想拿一个悲剧故事,来反思文革,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对历史做点贡献。如果是前者,他做得还可以;如果是后者,他基本上是失败的。说他是失败的,是他的诠释,让历史变得更加的混沌,让人更难看清文革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大概是《活着》被死掉了,让他学会了艺术上的苟且偷生。古语有以史为鉴一说。但史已曲也,如何明鉴?史已殇也,何以为鉴?活着归来,变得不无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01007.html

上一篇:人倒下去前会想啥?
下一篇:我们看见夏天的云
收藏 IP: 123.119.240.*| 热度|

72 武夷山 王善勇 李宇斌 许培扬 陈楷翰 曹聪 陈小润 赵美娣 王春艳 刘艳红 杨正瓴 徐晓 陆俊茜 鲍海飞 曾红 王德华 钟炳 秦逸人 肖振亚 姜虹 肖重发 余党会 吕喆 陈湘明 谢先红 郭胜锋 柏舟 魏东平 黄兴兴 曹俊兴 余昕 韩枫 张云扬 马磊 刘向军 张海霞 严海燕 何士刚 梁进 柳林涛 曹建军 张丽娜 汪晓军 蒋永华 黄彬彬 赵序茅 王锟 王桂颖 孙德伟 赵紫辉 熊李虎 赵凤光 余波 陆绮 ljxm zzjtcm anran123 wangqinling haoye flxj56 qzw W6827588 chenhuansheng Majorite biofans lbjman yunmu cyllcz aliala zgg neilchau caoge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