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中华文明南、北起源说 精选

已有 11447 次阅读 2014-4-26 10:19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夏商周

           今年的一个报告会上,听同事讲到黄土高原植被和农业发展的问题,说最早的栽种农作物,在黄土高原一带有上万年历史。当然,他也提到在长江流域水稻的栽种也有上万年。农业种植的发展,不仅是人的活动,和人类社会的发展相关,也和气候环境,水资源,金属矿床,各种动植物等自然条件有关。会上我提了个外行问题:根据农业发展的记录,你认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在长江流域还是黄河流域?结果报告人说:农业的发展和文明没有关系。会后问几个内行的专家,人家说这是个如何定义“文明”的问题,而这个定义的话语权在西方人手上。他们最先折腾这些东西,然后定义了什么是文明,基本内容包括文字,青铜器(金属的使用),城镇的形成,等等。我发过《柳湾彩陶》这样的博文,按照“文明”的定义,那些陶制的、没有文字的坛坛罐罐,可能就不算“文明”的内容了,这顿时让我有点纠结。

           之所以会问上面的问题,是因为年初读了郭静云的《夏商周,从神话到史实》。这本书,获得了“2013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提名奖。书的基本结论,认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可能在长江流域,而不是黄河流域,这和主流观点不同。她认为,五帝、尧舜、禹汤等早期神话,来自于不同文明的故事和英雄传说,其中源自长江古文明的成分相当高。但代表北方族群的商周政权,打败了南方古文明,从而一切神话是经由北方族群传给后世,失败者的神史,变成胜利者的荣誉神史。旧文明原有的历史,汇入新文明的历史中。因此她认为,文献的历史不是表达客观的历史,而是表达编故事者的自我认同,以及国家政策等目的。将来的先秦史研究,应该从一手考古资料着手,认知文献的形成立场,摆脱胜利者的意识形态,依靠事实材料来理解历史。

           郭静云女士是犹太裔,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的博士学位,做学生时,对埃及等古文明感兴趣,后来接触中国历史,从汉代时开始,一直进入到春秋战国、夏商周中国上古文明。2008年至台湾中正大学任教,也在广州中山大学做珠江学者讲座教授,这本书也是由中山大学“985工程”资助。

           这本书的观点,跳脱了传统的框架,当然也会是有争议的。作为一个外行,专业性的东西没有办法评论。但在浏览这本书时,让我认识到北方族群对马的驯化、骑马、使用马车的重要性,这让他们更加剽悍有战斗力,还是有道理的。此外,从环境的角度,与其它原始文明的产生进行横向对比,也是有些道理的。这是本下了功夫的书。全书有537页,参考文献占了62页。郭女士精通中文、法文、希伯來文和俄文。书中包括了大量的英文和俄文文献,也有一篇德文、一篇法文文献。除了语言上的优势,她研究两河流域文明、古埃及文明等世界史的背景,让她在中国上古文明的研究中,拥有其他研究者不具备的视野。

           我觉得她对历史的传承和考证的看法,很有道理。更多地以考古发掘的实物,而不是依赖文献来探讨历史。这本书也让我想起“九五”计划期间的一个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这个花了几千万的项目,似乎没有什么令人耳目一新的成果。两相比较,让人唏嘘。真正的学术,来自于自由的心和思想,而不是来自于无坚不摧的钱和权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88749.html

上一篇:重温旧博文的感想
下一篇:人倒下去前会想啥?
收藏 IP: 123.116.128.*| 热度|

65 戎可 陈小润 郭向云 武夷山 徐传胜 冯大诚 朱志敏 朱晓刚 张海霞 杨正瓴 刘淼 陈湘明 陆俊茜 尤明庆 李宇斌 庄世宇 陈国文 肖振亚 谢强 唐常杰 朱朝东 唐自华 陈永金 李学宽 陈沐 钟炳 周少祥 刘向军 张云扬 王号 余昕 肖海 吉宗祥 王春艳 翟远征 魏东平 赵凤光 徐大彬 范志强 徐晓 张能立 应行仁 曹俊 赵序茅 陈楷翰 李天成 陈桂华 姜虹 赵美娣 叶剑 严海燕 杨顺楷 文蓉 史智才 郭立新 朱磊 曾杰 yunmu eastHL uneyecat JIANHUN jimiyg tlw2013 ddser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