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柳湾彩陶 精选

已有 7740 次阅读 2014-2-23 04: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柳湾彩陶

       2011年到甘肃、青海出野外。休息的时候,专门去参观了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那时我就跟人家说要写一篇博文,介绍一下这个博物馆,结果写了半截扔在计算机里,一直拖到今天。到那里去参观,是一个有收获但也令人纠结的体验。去这样的博物馆,我觉得应该有大路直达才对,但我们的车子转弯抹角走了好一阵子,像是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路标太不显著,快到时,从一个桥洞下穿过,车子该往右转,但前面的路标说,右转是妇产医院,我们都有点迷惘了。我们还是右转了,最终找到了博物馆。

           这样的文化景点,是建在发掘地点上的实地博物馆,非常的难得。到了博物馆后,发现很冷清,门可罗雀,除了我们,没有什么游人。一位做院士的老师就感叹:这样的地点,要是在日本、在美国、在欧洲,在任何一个发达国家,人家会当成宝贝捧在胸口,来参观的人肯定会络绎不绝。但中国实在是地大物博,古迹太多,人们是看不过来了。我们在的那天,一、两个钟头里,没有什么人来参观。

           这个博物馆是2002年建成,主要部分是直接建立在原来的墓葬地址上的。我们去看时,那里已经发掘了一千七百三十多座墓葬,时代始于距今四千六百年前,止于距今三千六百年左右,延续了上千年。这个墓葬群,是黄河上游迄今为止已知规模最大,保存完好的原始社会氏族公共墓地。可分为半山类型、马厂类型、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四个时期。这个墓葬群的发现和大规模的考古发掘,是在文革时期(1974—1980)。丰富的出土文物,为研究青海高原原始社会晚期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博物馆有好几万件藏品,解说员说,中国早期的彩陶,从发掘出来的数量和库存,柳湾占了一半以上,名副其实的彩陶故乡。

           展品中最为特别的是一件有裸体人像的彩陶壶,有学者认为认为那是女性,代表母系社会的“女权”崇拜;也有人认为那是男性,是父系社会“父权”已经确立的标志;还有人认为那是“男女两性复合体”,代表“两性同体崇拜”。我们见到的展品是复制件,原件现藏于国家博物馆。此外,好些展品上,都有“卍”符号。图16中的“卍”纹敛口彩陶瓮,年代约为公元前2300到2000年间。说明上介绍,这种符号,在古代印度、波斯、希腊、埃及等国的历史上均有出现。在中国西北地区,特别是甘青地区的马家窑文化中也有出现。并说唐代时武则天将它定为“万”字。这个符号有两种写法,一种是左旋“卍”,—种是右旋“卐”。当然,解释也提到纳粹使用的符号和佛教使用的符号毫无关系。这个不用解释我也知道,但解释是必须的。在我们的参观过程中,我问过讲解员,现在有没有盗挖情况,有办法阻止盗挖吗?解说员说有盗墓的,但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阻止。有人愿意出钱,有人愿意挣钱,这就是生意,无论挖的是什么,能成生意就得。

       参观后,我和那位老师在院子里聊天,他说曾经想让他儿子学考古,中国的古文物及其演化,是一个极为有意思的学问。我说我有同感,比我们现在干的还有意思,如果要我重新选择专业,我就选择考古。干我们这行的人,也会对各种关于文化的说法有些敏感。圈子里面见过不少热心的人,说过很多话,写过很多字,都是要维护中华文化,看见对中华文化不关心的事就会急。我觉得另外一种表现方法,就是自己,或者带了家人,去参观一下诸如柳湾彩陶博物馆之类的地方。花几块钱,甚至不花钱,只需要花点时间,到这样的地方去看看,到底中华文明的源头是什么样子,怎么形成的,怎么变化的。自己长点见识,也给那些博物馆增加点人气,让在那里工作的人,感到一点为传承中华文明的自豪,而不是在干一件挣不到什么钱、甚至得求人施舍维持的活计。可惜现在的潮流是人们喜欢花大把银子和时间,到海南三亚海滩上去晒太阳,好吃好喝,让自己更健康、更美丽,并且更有文化。

 

           周末改稿子时听着下面这个故事,让我有码几个字的心情,就把柳湾彩陶翻了出来。如果你喜欢安静音乐,这个不错:

http://www.tudou.com/listplay/Mm3tQ-l-UnM/R3L-B66qRBU.html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PxCg8eZt4B4/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70033.html

上一篇:不要鼓励虚假的动物放生行为
下一篇:从学生求研究生院到研究生院求学生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57 曹聪 钟炳 王春艳 陈桂华 武夷山 陈小润 王芳 王海辉 陈湘明 陈沐 刘艳红 余昕 姜宝玉 黄晓磊 庄世宇 曹广福 妥军军 苏德辰 徐耀 张海霞 朱晓刚 陈静 徐晓 王德华 杨正瓴 蒋永华 廖灏泓 姜虹 陆俊茜 王桂颖 柏舟 杨月琴 郭向云 赵凤光 卫军英 戎可 傅云义 王善勇 董全 刘光银 宋健敏 王锟 冷永刚 邓旭坤 曹小晶 姚小鸥 hangzhou biofans anran123 nimingtinghao crossludo gaopeng0537 zgg Halloo bridgeneer zzjtcm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