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龙年尾巴上说龙年邮票的不科学 精选

已有 11725 次阅读 2013-2-9 08: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邮票, 龙年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壬辰龙年,开年的时候就想写点关于龙的故事,可惜龙头上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就耗过去了。耗过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当时我知道出了一枚龙年的特种邮票,而且有些争议,有人嫌它看上去有点凶。那张龙票是根据皇上的龙袍、琉璃九龙壁中的龙为参考设计的。年初我没有邮票,也没有九龙壁的照片,皇上的龙袍就更不去想了。过去一年中,有机会收集到些相关资料,现在揪住龙尾巴梢写段博文。下一次大龙要12年后才来,我能不能等到都成问题。

      过去我父亲在世时,在邮票公司有个固定帐户,一旦有新票出来,邮票公司都会给他寄,无论是特种邮票,纪念邮票,小型张,等等,每年的邮票全数收齐。全国各地的邮友们也会互相寄实寄封等,每年下来,邮品是厚厚的一摞。龙年的邮票,我爹大概会整个二、三十版存着,可惜他早走了两年,龙年的邮票没有了着落。后来我请朋友帮我买了一个四方,拿到手时,有点冷清的感觉,但毕竟见到了壬辰龙的真面貌。春天去北海公园转,拍了九龙壁的龙照片。夏天在哈密博物馆中,碰巧看见展品中有件龙袍。龙袍只有皇上才能穿,我觉得那件展品不是皇帝穿过的袍子,绣工很粗,猜想是个仿制品但上面龙的模样,很可能类似龙票设计的模特儿。

      邮票设计体现作者的审美观和世界观,尤其是这样一张邮票,要见全国人民,而且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象征,一件很严肃的事。见到壬辰龙年邮票时,我就发现它有些问题。我们从龙尾巴上来看邮票中的龙,这样比较简单一点。龙身上有一溜近三角形的背鳍”,它的形态可以标示龙体的首、尾方向,这个方向和身体鳞片的叠瓦式覆盖具有一致性。如果按这个背鳍到头追索,在邮票上龙头左边(它的身体的右边)的一段龙体上,可以数出七个背脊。仔细看,会发现邮票设计者在这里捣浆糊了。那七个背鳍中,上面三个和下面四个的方向相反,也和鳞片覆盖的叠瓦方向相反,这是不应该出现的低级错误。更大的一个问题,是如果顺着龙的身体追索,以背鳍和鳞片的覆盖形式来指示方向,谁能想象出龙头背后的龙体是怎么绕弯的?这个问题不亚于哥德巴赫猜想的难度。

    龙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我们见到的各种龙图形,常在云水之间,见首不见尾。人们有很多关于龙的故事,想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但没有人能说清楚。因此,全国各地见到的龙形有很多差别。但有些东西是基本的,比如说龙四肢的对称性。北海公园中乾隆年建的九龙壁,那上面每一条龙,造型各异,都有夸张的地方,但身体结构是到位的。壬辰龙票中的龙,两条后肢有些距离,从美学角度看是可以接受的,尽管左后肢显得有点脱离躯体。但两条前肢的差距,就实在是难以接受了因为头后面的身体不知怎么绕的,左臂右臂很难对得上,差了十万八千里。这个邮票中的龙畸形了。

      从壬辰龙年这枚邮票,可以看出设计者缺乏动物学知识,或者说在考虑图形的平衡、对称、色彩等美学内容时,没有充分考虑作为一个“动物”的龙,要符合一些动物的基本结构和自然规律。出现上面提到的问题,有点不可思议。这张有瑕疵的邮票会广为流传,留给后代一些故事。等一切都能沉静下来的时候,人们会认识到,曾经有个年代,方寸之间都能见到些浮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660689.html

上一篇:生物多样性中的动物保护
下一篇:完成今年研究生招生的一点随感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41 刘立 吕喆 张海霞 李伟钢 钟炳 陈小润 陆俊茜 武夷山 马红孺 李璐 陈冬生 庄世宇 曹聪 虞左俊 陈绥阳 王芳 杨文祥 陈筝 陈湘明 李学宽 伍新燕 张婷婷 卫军英 任胜利 王铮 王桂颖 梁建华 周华 王涛 王安邦 魏东平 陈国文 杨崇仁 陆绮 zhanghuatian anran123 chaohukeji biofans yangwhust liangqiang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