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当科学遇到文艺——说韩寒主编的《它们》 精选

已有 14831 次阅读 2012-12-12 06: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韩寒, 主编, 文艺

            朋友的朋友,要送我一本,一本大书。我说好啊,书我都喜欢,大书好看,我更喜欢。结果看到书的时候,才发现那书比我想象的还要大、还要沉,据说有四公斤,按书的标价算,差不多50块一斤。这书勉强可以塞进我的行李箱,让行李箱在机场被贴上“Heavy”的标签。不过那书的确挺好看,我拍几张作为例子搁在博文里。

            书是著书的两位朋友送过来的,其中一位算是老朋友,几年前帮我们的一篇文章做了一个复原图,成为有我们文章那期《自然》的封面图, 好像是中国艺术家首次在《自然》封面上的绘画作品,不容易,也是一桩趣事。这张图也收在大书里。书名很酷:《它们》。和我们相对而言,书名有点淡然的趣味,也有些对地球上曾经的生命的敬畏。

            书的主编是韩寒同学,我不认识,只知道他的博文比我的要知名得多。他在书后写了个《跋》,说往事如烟,现实如烟屁股,以及他一岁多的女儿。书的两位作者,绘画的是赵闯同学,拟文的是杨杨同学,都是80后。我问他们倆讨了签名,也直接了当地问两位:韩少是书的主编,他参与了多少工作,你们服气吗?他们说这没有啥吧,就像一个电影的制片或导演,他们没有在电影中表演,但没有他们就不会有那些电影。 杨杨说写了三个版本,韩同学最后选择了一个文字比较简洁的,也给书定了题目,这大概就是首长意志的表现了。当然,因为韩同学的名声,书能卖更好的价钱,这就是市场规律了。以社会名人来推动和科普有关的出版物,在市场经济下的中国,也许是值得探索的一种方式。

        这本书是带文字的画册,介绍地史时期中的脊椎动物,以恐龙和中国领土上发现的物种为主。虽然书商建议上架为科普类,但严格地说,我觉得这本书还不算是真正的科普,因为它更多的偏向于感性内容,而不是理性内容,但感性中是带有理性的。比如那些图,其根据是真实的化石形态学和相关研究,各种测量数据,细到毛发有多长,牙尖有多高,手指头有多长,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那种环境中同时还可能有什么生物,它们吃什么,能做什么样的身体动作,等等。在这些条件下,再去构思画作,通常会来回修改了许多稿。记得当初赵闯为我们的图找背景,跑到北京山里去拍了些银杏树回来作参考。图的初稿出来后,我说现在的银杏和侏罗纪时的银杏树叶是有差别的,同时提供了一些侏罗纪银杏化石叶子作为参考,让他修改图。从文字上看,这本书也偏“文艺”而不是科普,有点讲故事的味道,辅助介绍图片内容,勿需多言。粗粗读了几段,文字挺流畅,虽然在科学内容上也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不过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

            在我知道的中文科普书中,我认为这一本是比较出众的。我周围一些朋友,也出过一些相关的科普书,大部分书质量都不够,多有点走低成本、薄利多销、主打低端市场的路线,让本来不错的故事,萝卜白菜一般就卖了,如同纽约的中餐馆,挣的是辛苦钱。对我一个自认为是看过猪跑的人来说,《它们》中的绘画作品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是顶尖的,完全有做成精品的内容和本钱。把书做到有内容、有品味,体现出作者把活做得漂亮的心情和劳动,这是我比较看重的地方。现在有很多的“书”,错误百出的就不说了,好些都是猫盖屎一般的凑合,好一点也不过是胡适曾经调侃过的“差不多”先生的模样,都是着了急功近利、捞一把就得、不捞白不捞的魔。真要能静下心来做,像莫言那样去慢慢讲自己的故事,什么事都能做到全世界最好。

            我特别想说的是,书中的200余幅图,都是赵同学一个人的作品。有些图过去他也在别的书中发过,这本大概是他这个系列绘画的一个“全集”,也会是最高质量的表现了,印刷得很精美。赵同学有点闯劲,能弄出这么一个集子来,不容易。在我们今天很在意各种留洋、名校出身的年代,他基本上是自学,没有受过美院的专业训练,手中的作品完全来自于爱好、天赋和努力,算是民间艺术家吧。当我翻看他随身带的素描本上的“涂鸦”,从人物速写到卡通造型,感觉都挺棒的,我当场就有想撕几页下来作为收藏的冲动。那些画让我想到了泰坦尼克号上的杰克,尽管杰克同学的小脸白了一点。如果赵同学要碰上一位罗丝那样的女朋友,我会建议他们旅行时最好不要坐船,会很危险。

            在纽约我见过不少中国各家美院出来的学生,在街头上摆一摊,为人素描作画挣钱,每天工作十分的辛苦。他们手上写实的功夫,可以说是好得令人羡慕嫉妒恨。可是这样的写实功夫,在艺术上很难超越曾经有过的那些大师们,不免会显得匠气。在一生的漂流和追求中,只能先凭手艺弄口饭吃,然后琢磨以后的辉煌。《它们》这种和科学有关的画册,正规美院出身的学生,是不是也愿意做、也能做得成?毕竟,这样的作品还是很不容易的。

            跟两位作者聊天,也感到了现在一些80后打拼的劲头,经常为了赶活而熬夜,很伤身体的样子。如今北京这种地方,过日子不容易,很多人都被钱压榨得如朽木一般,毫无生气。年轻人拿自己的青春来燃烧,照亮每天吃食堂饭菜、挤住在狭小空间里的日子,期盼着能翻身的一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难处。但相比而言,我还是觉得今天的年轻人,比我们当年的机会多,也不用担心成为反革命。有本事的人、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到最后的人,终究会有出头的日子,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年代。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641705.html

上一篇:第三帝国的动物保护与人性的悖论
下一篇:砖头飞过后再说科普的问题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93 王芳 李伟钢 陈小润 陈学雷 张婷婷 王海辉 余昕 魏东平 杨月琴 孙根年 虞左俊 武夷山 曾泳春 钟炳 李学宽 汤治国 蔣勁松 陈湘明 赵美娣 王宗 雷栗 廖晓琳 李宁 陆俊茜 孔梅 朱志敏 王伟 曹俊 蒋永华 梁进 郑融 庄世宇 王应宽 杨德庭 易文凯 傅云义 周向进 杨正瓴 戎可 陆雅莉 迟菲 陈苏华 张素芳 马磊 韩枫 王康建 柏舟 孙千 贺乐 王启云 王善勇 李土荣 徐大彬 柳东阳 罗松 翟自洋 郭胜锋 崔小云 汤薇 李天成 牛丕业 丛远新 陈静 罗帆 鲍海飞 王春艳 王桂颖 吉宗祥 金小伟 刘用生 Editage意得辑 禹荣明 姜宝玉 刘立 赵凤光 王安邦 李宇斌 张海霞 陈筝 吕喆 傅蕴德 陆绮 tuner yxh3161 anran123 crossludo xuyiganghz fansg nm bridgeneer xqhuang abocide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