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你抚养我长大 精选

已有 13431 次阅读 2012-5-13 03:59 |个人分类:我的父母与学生时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博客有个我的父母栏目,过去主要是写些关于父亲的事。母亲很快就要满80岁了,一又三分之一甲子的岁月,说起来是如此简单的一个数。看她当年重庆卫生学校的毕业证书,一切都还很清晰。照片上的她是那么的年轻,并不知道自己一生将会如何度过。更不知道会生下一个我来,满世界乱跑不归家。

        母亲家是重庆江北县的一个大家族。 她回忆说,小时的家像个城堡,大门有人看守,坐车进去后是很大的院子,有花园、喷水池和岗楼。后来解放了,家被政府收去做了一个学校。以后她从卫校毕业出来工作,一直跟我父亲在一起,常在野外跑,最后落脚到贵州。现在嘉陵江北的这个江北县,已经是重庆市的一部分,也不知母亲过去住过的房子还在不在了。

            我在《童年的记忆-饥饿》等文中,曾经说起过母亲,是我脑子里最久远的记忆。小时候她常对我说,生我时是难产,我是被抱钳夹着拽到这个世界上来的,脸上还留有那个不情愿到这个世界来的抱钳印痕。她多次对我开玩笑说:好危险啊,要是那钳子夹到眼睛上,你现在就是个独眼龙,媳妇都找不到了。把我养大的过程中,除了给我吃穿,母亲也为我付出了很多,虽然没有什么特别起眼和刻骨铭心的事情,平常日子里的点点滴滴,就像长江的源头。

            就说一件事吧。文革中,我自己曾经装过半导体收音机,在当时是很酷的事,但也是很烧钱的事。从电阻器、电容器、可变电容、二极管、三极管、耳机喇叭、变压器,磁棒天线,印刷电路板,电烙铁,等等,弄齐了真的不容易。不过我一直都没有弄到一只梦寐以求的万用电表。那个年代一只晶体管的价钱是好几块钱,我每次到那几个半导体器材店去,看到玻璃橱窗中的那些电子元件,很眼馋,看看它们的价格,知道自己买不起。那种心情,也许和现在大学刚毕业、喜欢开车的年轻人到车展上看到新款法拉利跑车的心情差不多。

            那个年代,不可能去打工挣钱。当时我攒钱的方式,一是去收牙膏皮来卖。当年的牙膏管都是铅皮做的,废品回收(我们叫做收破烂)的价格是两分钱一个。我最能攒钱的方法,就是到食堂打饭时,故意把饭菜买到有零钱找。食堂的工作人员,经常会直接用现金的分币来找零钱。为了能多找回零钱,我常会排两次队,把一顿饭分作两次买,这样一个午餐有时候能换回来好几分钱甚至一毛钱。回到家里,老爹会很生气地问:怎么这么半天?母亲很少责怪我。他们工作了一上午,肚子饿了,希望饭后能午休一下,结果都被我为了攒钱给耽搁了。我只能对他们说,今天排队打饭的人多。

            有很长一段时间,父亲到五七干校去劳动锻炼,家里就母亲一人照顾四个孩子。我隔一段时间就会去问母亲要钱。她在药房工作,每次我想要钱时,就会到她那里去磨蹭。她也知道我的心思,就问我想要什么。我说要钱买二极管,三极管,等等。她问我要多少,我说个数,她总会给我,从来没有拒绝过。有一次她给了我一张五元的人民币,大概是文革中她一次给我最多的钱。那款三极管因为功率比较大还是什么原因,要四块多才能买到,我太想要了。我感到母亲犹豫了一下,但还是把钱给了我。我拿到钱后,心里一直很内疚,也有一种莫名的伤感。去买晶体管的时候,也犹豫了很久,把这么多钱砸下去,自己也觉得心疼。那时我母亲每个月的工资是50块多一点,我父亲的是97块半。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我都会和家人到粮店去排队,把当月定量的菜油和米买了扛回家,家里剩下的钱能干点什么就算什么,反正一家人的饭是有了。人能有饭吃就是幸福的。我知道母亲给我那五块钱会是什么样的心情,买那些东西既不能吃又不能喝,她能给我那些钱真是不容易。我那种内疚的心情,一直到现在都有。

            好在我还是有些成果的。最大的成就,是装成了一架四管双管推挽式半导体收音机。但做得不够漂亮,那个塑料盒子被我折腾得有点变形,没有办法严丝合缝地扣住,我必须用胶布把它粘上,看上去显得很业余,收音效果也不是很好,杂音很多。但它毕竟是神奇的,可以从什么都没有的空气中把电台广播的声音变出来,让母亲很高兴。

            母亲给了我们平凡、温饱的生活,所以是伟大的。我现在常在戈壁滩上跑,见到烈日下、旷野中的毡包,远远看去十分孤独。路过时我都会想,如果里面有小孩,他们会怎么过日子?很难想像。不过我深信,如果有母亲在,天底下那就会是个家,就会有温饱的日子。

        最后贴一首歌《You raise me up》, 一首不错的英文歌,可以翻译成“你抚养我长大”,也可以有不同的理解。链接了三个版本的唱法。唱这样的歌,男人有男人的阳刚,女声有女声的温柔。那个九岁男孩的歌最为特别,童真令人怀念。所有的人都知道自己曾经年轻过,尤其在母亲节的时候。



You  raise me up

九岁男孩(Samuel Af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FsgKW6sRrc

12 Tenor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eVqw7CsIE

Celtic Wome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aKFcfytlxU

(YouTube 的东西好像没法直接链接在这里,只好删掉。)

[31]白延琴  2012-5-13 11:00国内不能登陆youtube, you raise me up 这首歌的链接http://www.yinyuetai.com/video/398894



相关博文:

童年的记忆——饥饿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1832.html

 我父母的结婚申请报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7044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70263.html

上一篇:素食vs.肉食——说吃之前把线画好
下一篇:试镜鸢尾花
收藏 IP: 74.105.218.*| 热度|

105 杨晓虹 边一 曹聪 陈湘明 刘进平 何海 刘庆丰 余昕 王芳 吴飞鹏 李学宽 王春艳 罗汉江 陈龙珠 钟炳 李夜雨 付碧宏 柏舟 刘旭霞 刘用生 张玉秀 马红孺 武夷山 刘立 齐伟 郭胜锋 吕喆 谢强 姚小鸥 蒋继平 李志俊 张雪峰 王德华 王继华 贾伟 程建兰 邓旭坤 贺振 任胜利 李鹤平 陈楷翰 袁文常 张志东 柳东阳 李土荣 吴顺凡 彭真明 邹谋炎 许培扬 陈学雷 林中鹿 刘桂锋 鲁云霞 张文超 漆海霞 王海辉 李霞 刘军胜 刘艳红 许浚远 陈国文 张焱 庄世宇 傅云义 虞左俊 杨月琴 姜宝玉 李宇斌 吕乃基 李伟钢 郑融 何士刚 卫军英 鲍海飞 赵美娣 吉宗祥 曹小晶 曹俊兴 郭向云 梁进 苏德辰 王鹰 杨正瓴 申秀焕 张婷婷 黄晓磊 陈静 王桂颖 刘波 陈筝 吕洪波 张增杰 cj1968 xqhuang yongzeng laokanke peach2011 ddsers crossludo neilchau poetofsoul zgg yunmu ljxm ThichHan

发表评论 评论 (1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