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飞越安第斯,见到地之角 精选

已有 9778 次阅读 2012-3-29 05:11 |个人分类:南极回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安第斯

            去年二月,飞越安第斯山脉,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向南到蓬塔阿雷纳斯(Punta Arenas)。第一次有机会在南半球的飞行中坐在窗口拿相机拍照,留下那些云天下的景色。要看山的巍峨,这个星球上没有什么能比得上青藏高原。除了青藏高原,世界上能让我怀念的山,就数安第斯山脉了。我曾经在安第斯山中呆过些日子,从飞机玄窗往下看时,会想起那些辛苦但值得怀念的时光。青藏高原是大陆壳挤大陆壳的故事,而安第斯山脉则是海洋壳挤大陆壳的故事,都有巍峨的山脉,隽永的地史,皑皑的白雪,大气磅礴,各有精彩。

            开飞机的师傅是个好人,一路上提醒大家看窗外的风光。尤其是经过安第斯山中冰川上空的时候,他不好好开飞机,客串导游,叽里呱啦解说了一通。那天天气很好,空气也不错,可以见到白云下的农庄和耕地,海湾中众多的岛屿,在山间蜿蜒的淡蓝色冰川,翡翠般的山间湖泊,变幻的云彩,陡峻的山峰穿过云层露在天外,很漂亮,很震撼。

            蓬塔阿雷纳斯在南美洲的最南端,真正的地之角。 这是个旅游城市,很有些欧洲城市的风韵,来这里的游客不少,其中欧洲人居多。有人钉了个路标,说这里离北京12961公里,距莫斯科11950公里,等等,也不知是怎么算出来的,这么精确。我们住的旅馆边是个公园,里面有一座地标性的铜雕塑。雕塑中有几个人物,其中一位小伙子脚丫子很有名,伸在外面,去那里的游客都会去摸,摸得那脚丫子倍儿亮。游客还会和它合影留念,好像真的是见到了地之脚。

        过去我做学生时,多次飞过安第斯山,那时完全没有要拍照的念头,甚至没有从窗口往下看一眼,错过了很多大好时光,就像人生路上,很多时候懵懵懂懂就过去了,根本不知道一路上有些什么精彩。好在20年后,我终于又有了机会,再次路过这里,拍下些美好的风光。看着这些风景,学着去体会什么叫做“人在渊明记里,家居摩诘图中。”


相关故事:

活着就是为了要活着 -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699&do=blog&id=22142
















































(第一张图截自谷歌地球)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52854.html

上一篇:比较一下我们招收的博士后
下一篇:烟锁池塘柳清明
收藏 IP: 74.105.216.*| 热度|

71 陈学雷 曹聪 杨学祥 陈湘明 武夷山 余昕 胡努春 杨晓虹 曹广福 李学宽 苏德辰 吴飞鹏 陈楷翰 马磊 吉宗祥 张叔勇 郭向云 刘用生 鲍海飞 赵宇 张伟 钟炳 王桂颖 曹凯 迟菲 张天翼 高建国 张雪峰 张婷婷 虞左俊 朱志敏 黄晓磊 金小伟 李璐 赵新铭 水迎波 庄世宇 柏舟 边一 李土荣 杨月琴 王海辉 黄锦芳 刘波 程南飞 杨正瓴 谢楠 陈绥阳 杨秀海 徐迎晓 卫军英 任胜利 徐建良 吕乃基 戎可 徐耀 鲍永利 王鹰 刘蓉晖 王春艳 张玉秀 吕洪波 杨建超 hangzhou fishman936 crossludo mathqa xiexianli xqhuang cqg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