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从维基百科拉闸“停电”看网络世界的挑战 精选

已有 8195 次阅读 2012-1-19 08:19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盛世修典,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传统,我刚好赶上了一段,参加了科技部一个志书的编写工作。志书这样的工作,没有科研的原创性,很难让人有激情,更多的是数不完的细节:一个词的来源,译法,拼写,格式,不同观点的取舍,等等。整个就是一地鸡毛,耗神耗时而又笃定不能SCI的活。这样的活,需要大量的资料,才能把问题的来龙去脉讲清楚。当然,能做成这样的事情,会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一个新的、更高的平台,让事情能在起步时,就和过去不一样。这种工作,通常是长年累月积累起来的、有墓志铭一样的黑白色彩,也可以看做是一种里程碑。
      今天正在赶活中,想在网上搜索一点资料,突然发现英文的
维基百科被“停电”了(图一),Google的搜索界面也被黑色覆盖,非常悲戚的样子(图2)。我想要找的东西找不着,体会到一种失去视觉的黑暗感。干着急也没用,干脆码几个字在这里留作纪念。我觉得这个事件很特别,提醒我们21世纪需要面对的挑战,它是一个全世界都要面对的问题。因此,我觉得它有一种历史意义。

      Google网页下,有这么一句:告诉国会,请不要审查万维网!(Tell Congress: Please don't censor the web!)。在维基百科那黑暗的页面上,更是一段比较煽情的东西:想象一个没有知识自由的世界 -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我们用了大量的时间去建立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百科全书。现在,美国国会正在考虑立法,它可能对免费、自由的互联网造成致命的破坏。为了引起注意,我们对维基百科拉闸停电24小时。

          维基百科界面,现在如图一,如果输入邮政编码,会进入到图3的页面,告诉你发生了什么,你该做些什么。能够以这种方式来表达,相当的强悍。当然,这是维基百科单方面的看法。如果感兴趣,有关的内容可见附件。这个行动,是针对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的两个法案:SOPAPIPA。我没有看过这些法案,但从媒体报道以及跟我女儿的交流中,知道它们大体上是为了维持网络秩序,保护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的法案。但它也涉及到了网络咨询传播的自由等问题。比如说,一个网站中,某个人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张贴、转载了别人的东西,那么这个网站就有可能因为这个人的行为面临被关掉的危险。

            政府机构的立法与否,会对大众的咨询获取造成影响。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像维基百科这样大型网站的“停电”行为,是否也对公众起到“威胁”的作用,从而对舆论有导向作用?我不是很明白。就像科学网上,自由的表达意见和人身攻击之间,知识的传播和知识的保护之间,怎样去划那条线?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最近科学网上各种休博行为和议论后面,其实也是这个世界中,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各种道德、利益关系的问题,只不过是表现在网络上而已。而这个问题,是人类在21世纪网络时代要面对的一个共同挑战


SOPA and PIPA.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30125.html

上一篇:随想蜻蜓与豆娘
下一篇:2012-钟爱一生
收藏 IP: 74.105.216.*| 热度|

68 陈小润 吕喆 苏德辰 刘用生 虞左俊 吴飞鹏 郭向云 陈湘明 马昌凤 余昕 何宏 朱志敏 吴吉良 丁大勇 傅云义 刘钢 徐迎晓 李学宽 谢鑫 黄晓磊 程南飞 蒋迅 陈静 杨正瓴 王安邦 唐凌峰 贾伟 王芳 魏东平 曹广福 葛德燕 吉宗祥 梁春涛 曹聪 张玉秀 王晓明 文双春 肖重发 刘庆丰 钟炳 唐常杰 罗帆 赵凤光 刘颖彪 卫军英 李孔斋 杨秀海 王耀 杨学祥 吕乃基 汤奔阳 傅蕴德 陈国文 李宇斌 桂耀荣 赵美娣 黄智生 罗汉江 姚小鸥 赵宇 俞立 王桂颖 杨月琴 lingling101 crossludo waun bridgeneer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