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铁嘴沙鸻的家 精选

已有 7428 次阅读 2011-8-30 05:05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那天我们在荒无人迹的戈壁上下了车,找好了工作点,准备工作。忽然发现工作点附近的地面上有只鸟在地上疾走,腿细且长,走起来迪迪咄咄的样子。马上又发现附近有两枚蛋,青灰色中带有些褐色的斑点,躺在碎石粒铺成的一个窝里。那个窝,就敞开在广阔的戈壁滩上,烈日下面,一点遮掩都没有。我的同事说那可能是蒙古沙珩(读作横),我们赶紧掏出相机来拍那鸟和它的蛋。那只鸟见了我们后也不飞,在地上做各种动作,张开翅膀俯下身子,煽动翅膀发出叫声,等等。我们一接近它,它就迪迪咄咄往远处疾走,是想把我们从它的窝和蛋引开。

      后来我们发现还有一只鸻,颜色偏灰一点,在我们附近的草棵子中快速蹿动,偶尔飞起来一下,始终不远离,可总是不到我们跟前来。它也在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我们想这只灰色的可能是雌性。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从个头大小、喙、羽毛颜色等,觉得这鸟更有可能是铁嘴沙鸻 (Charadrius leschenaultii),不是蒙古沙珩(C. mongolus)。单就名字来说,前者更有个性:嘴壳子硬。但两者非常相似,我们不敢肯定,看这里有没有鸟类学家帮忙鉴定一下,顺便鉴定一下雌雄。感觉上,那只颜色花一点的是雄性,守卫在家门旁,跟我们周旋了半天,比较勇敢。但我一直不能确定到底谁是爹谁是妈。铁嘴沙鸻是鸟类鸻形目,鸻科,鸻属一种,在土耳其到中亚一带繁殖,冬天迁栖到南亚一带的海滩边过冬,靠地上快速走动,追小虫小蟹为食。

      因为我们就在那窝附近工作,鸻爹鸻妈招数使尽,也没有办法把我们引走。 我们时不时还会去那窝边瞧上一眼。有时就蹲在离窝不远的地方不动,那只雄鸟跑开后,过一会儿,就带点警惕、疑惑的样子,慢慢地向它的窝靠拢,眼睛不时地看着跟前这两脚动物。后来它发现我们也不会怎么样,有点皮实了,就站在窝边上不动,我们把相机举到它眼跟前,它也不屑一顾、或者是大义凛然的样子,让我们很感动。

      吃中午饭时,大家撤回到车跟前去了,我把相机装上大白镜头,跑到那鸟窝附近,找好一个角度,爬在发烫的地上等了有十几分钟,肚皮上有烤乳猪或是烤全羊的感觉。终于那只雌鸟也到窝边来了。它们夫妻俩碰头时,没说什么话,也没有卿卿我我,一副早过了七年之痒的样子。但它们很有默契,也许是通过眼神在传递。我发现相对于它们的身体,那两枚蛋可是够大的。鸟妈带蛋跑的日子,一定很辛苦。雌鸟看了几眼窝中的蛋,发现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躺在地上,又匆匆跑开,到一草丛下躲着凉快去了。不过我已经留下了它们的全家福照片。

      看看这小两口子,就那么简陋的一个窝,在这荒郊野岭中,炎炎烈日下,没有花果树林,没有热闹喜庆,更不用说灯红酒绿,真是耐得住寂寞啊。不笑燕雀之小,不羡鸿鹄之大,守着那两枚希望、一片自由的戈壁天空,也是一个家,也是一生一世。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80960.html

上一篇:“学而优则不仕”-科学网征文结束后的一点建议
下一篇:紫竹院的荷花与麻雀
收藏 IP: 68.36.2.*| 热度|

52 虞左俊 刘蓉晖 陈湘明 武京治 李学宽 王安邦 武夷山 王修慧 钟炳 刘用生 罗岚 谢鑫 郭向云 马红孺 王桂颖 马磊 刘全生 张珑 肖重发 全嬿嬿 唐常杰 高建国 牛文鑫 卫军英 吕洪波 黄晓磊 杨秀海 刘立 刘晓瑭 吴飞鹏 苗元华 余昕 傅云义 金小伟 吉宗祥 吕乃基 曹广福 吴吉良 柏舟 段明 李晓明 杨月琴 杨正瓴 齐霁 段煦 蒋德明 tuner yewen fumingxu husselfist bridgeneer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