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夏天的故事 精选

已有 9042 次阅读 2011-8-17 09:50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事


            这几年每年做完野外,都要写点夏天的故事。今年动手晚了,因为要做的事情多一点。年初去南极记了5万字的日记,到现在也没有时间去整理。别的东西就更不用提了。那个冷劲还没有过去,新一年夏天的野外工作又结束了许久。时间过得如此的快,把越来越多的东西都留在了后面。忽然之间就立秋了。这个时候,偶然听到降央卓玛的歌,西海情歌,走天涯,雨中飘荡的回忆,陪你一起看草原。一个84年出生的女歌手,能有那样的天赋,好像有了很多的生活历练,能唱出那么悠远的歌声,给人一种奇妙,走到天边都能记起。

            今年的夏天很特别,相当的长,好像过了18个月。哈哈,不知怎么就用了这么个数。反正挺长的,来回的跑,到后来有点累了。毕竟跑了那么多的地方,走了那么多的路,又是炎热的夏天,有时候雨水把身上打湿,有时汗水把身上打湿,挺快乐的,而且令人难忘。但人不是永动机,总会有累的时候。戈壁滩上,好像我们有个约定,每年都能见着一面。但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再也去不了那里。

            今年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我们的一位年轻师兄,没有防备的状态下,在野外被毒蛇咬伤。处理的过程,像小说中那样富有戏剧性。他弯身去捡一块地上的标本,被石头洞里的蛇窜出来,咬在手指头上。被咬后,他以一贯的沉稳口气,在对讲机中说:我不幸被蛇咬了。大家都很紧张,赶紧把人从荒滩野外往医院送。但二连浩特的医院,没有治疗毒蛇咬伤的药物和专家,只好往呼市或北京送。好在二连浩特现在有了机场,马上要起飞的飞机,等了我们师兄几分钟,把他和另外一个护送的同事拉到呼和浩特。本来想飞北京,但当天飞北京的飞机取消,只好住进呼市的医院。医生在被蛇咬的手上,咔嚓咔嚓拿刀切了几个口子,而且得保持刀口开放好几天,以便排出毒液,额的妈呀,那比被蛇咬还疼啊。这事把大家吓得够呛,我想他们家里人更是提心吊胆。后来听说那是蝮蛇的一种。好在戈壁滩上的蛇比较小,毒性也没有那么大,有惊无险,师兄安然无恙度过难关。回北京后,他给我看他的手,上面留下了几条刀痕,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啦。

            那个蛇咬人的山头,被我们非正式地命名为蛇咬山。我后来又跑到那里去,把个小山头找了个遍,想见识一下是什么蛇如此大胆,咬我们的人。结果什么也没有看到。估计它在哪个洞里闭门思过呢。在山头上找蛇时,为了弄清楚蛇攻击人的位置,我给那位师兄打手机搞调研,结果他关机。后来我们另外一位同事接到师兄电话,让告诉我,不要再去打扰那条蛇,本来是他先去打扰人家的。他可能以为我要去替他报仇,踢那蛇一脚什么的。其实不是的,我就是想看一下那蛇长什么样。我们在这个地区做了几十年的野外,这是第一回出这样的事。见见它,也是一种缘分。可惜我和它无缘。

            又是一个夏天,多少讲不完的故事,明白的人自然会明白,也会记得一辈子。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76158.html

上一篇:难得读完一本闲书 -《鲁迅与胡适》
下一篇:走过天下黄河第一桥
收藏 IP: 68.36.2.*| 热度|

53 吉宗祥 刘艳红 李学宽 柏舟 张天翼 张玉秀 钟炳 金小伟 郭桅 杨月琴 吕喆 刘全生 牛文鑫 苗元华 吴吉良 曹广福 李宇斌 马峥 肖重发 朱志敏 张婷婷 武京治 王桂颖 郑融 黄锦芳 徐耀 郭向云 刘用生 杨华磊 曹墨源 许培扬 武夷山 王琛柱 曹建军 杨正瓴 汤治国 王春艳 梁进 张焱 吕泰省 王芳 陈绥阳 任国鹏 陈湘明 全嬿嬿 刘晓瑭 赵宇 苏德辰 tuner xiexianli neilchau niming007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