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江山入画

已有 11687 次阅读 2011-6-23 12: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坐短途的飞机,通常希望能坐在靠窗、又能避开飞机翅膀的位置上,可以往下看。如果天晴无云,空气透明,能看到好看的东西,还能拍些照片。透过飞机舷窗拍照,总是不理想:有双层的玻璃,玻璃没有擦干净,夹层中有水雾,太阳反光,等等。所以,任何飞机上拍的照片,都很难理想。但飞机上,总能看到些平时看不到的东西,大阵仗,细节都没有了,粗线条仍然有画的意境。武汉黄鹤楼西门有一匾,题为“江山入画”,而不是江山如画,意思很直白,不用解释,借来一用。

            我经常在南方和山区飞,见到大山在云中拔起,陡峻巍峨;南方的山川,总是一片葱绿,其间点缀着村落,清淡秀丽。终于有机会在北京和兰州、西宁之间飞,看到了黄土高原的景象,和山区、南方的景色不同。北边的黄土高原,是一派黄色的委婉,充满沧桑感。地里的庄稼还没有起来的季节,山坡、沙漠、耕地、河流,凡是能看到的,几乎都是黄颜色。这片黄土地, 孕育出了一个伟大的文明,已经被开发了几千年。那种颜色的画,不能说没有美感,给人以震撼。但它同时也给人一种焦虑感,一种超负荷长途跋涉后的疲惫。它没有山区油画般的巍峨,也缺少南方水彩似的湿意,它太需要一点水色绿意,和喘息一下的机会了。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58349.html

上一篇:青花瓷的笔
下一篇:百态的莲,一世的佛
收藏 IP: 1.25.154.*| 热度|

69 王号 马峥 曹聪 武京治 左正伟 刘用生 高建国 李学宽 谢鑫 徐耀 王芳 侯成亚 张玉秀 杨月琴 马磊 吕泰省 齐霁 郭向云 王桂颖 王安邦 武夷山 赵明 朱志敏 竺奇慧 王琛柱 蔡龙龙 黄晓磊 张婷婷 王启云 魏晨 吉宗祥 余昕 李志俊 杨秀海 肖振亚 赵星 祖乃甡 董瑞光 刘欢 鲍海飞 梁进 吴吉良 陈湘明 刘光银 李庆祥 罗帆 钱磊 金小伟 赵凤光 许培扬 郭桅 徐迎晓 朱新亮 陈儒军 李猛 雷栗 迟菲 刘钢 陈国文 杨正瓴 邹谋炎 黄锦芳 李晓明 王小军 吕洪波 vigorous xd bridgeneer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