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敖包 精选

已有 7271 次阅读 2008-11-1 08:17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敖包(Obo),又称"鄂博"、"脑包"、"石堆",等。以石头、土坯、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敖包的形成,有各种说法。最初的敖包,是为道路和境界的标志。 “游牧交界之处,无山河以为识别者,以石志,名曰:鄂博”。 也有一些敖包是为纪念某一大的事件或活动而堆积的,具有碑铭的意义。后来由于宗教的影响,敖包的含义发生了演化,具有了宗教色彩。牧民在旅途中,路经敖包都要下马施舍,添块石头、加一撮土、系条彩带。每年敖包附近的居民会到这里来祭祀,我们经常去的内蒙古中西部,因为比较干旱,当地牧民常常会到敖包祭雨。我们一听说有祭敖包的活动,就担心会下雨影响我们出去工作。但对当地老百姓来说,有了雨,草会好,牲畜发展,人丁兴旺。祭祀活动后,人们会围坐在一起,喝酒、吃羊肉、奶食等,或者有一些赛马、摔跤等活动。敖包周围也会看到挖开的灶和扔了一地的酒瓶子。

    我见到过的敖包,大多在戈壁滩上地形比较高的地方,很远就可以见到那地平线上突起的一点,然后知道自己在什么方位上了。我因此相信敖包最初是用来指路的说法。每次见到敖包,尤其是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我都会对它肃然起敬。它站在荒野的高处,顶着风雪,顶着烈日,而且顶一辈子,无所谓旷处的孤独,也无所谓时间深处的寂寞,却给多少人指出了方向。

    如今,敖包指路的功能已经大大的减低了,因为定居的人多了,四处有了房子;跑的车多了,路越来越大。更不要说顶天立地的手机信号发射塔,多远都能看得到。人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而敖包会更加的孤独、更加的寂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5003.html

上一篇:打破小农经济式的科研思想
下一篇:缅因龙虾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郑融 祖乃甡 郭向云 马昌凤 曹广福 王安邦 钟炳 马丽丹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