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海鸥在飞翔 精选

已有 11810 次阅读 2008-9-27 06:52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鸥, 大海, 海韵



    高尔基在《海燕之歌》中把海燕描述成英雄,革命者的形象:“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的飞翔。”而把海鸥描写成懦夫:“海鸥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呻吟着,──呻吟着,它们在大海上飞窜,想把自己对暴风雨的恐惧,掩藏到大海深处。”我是在这样的思想中长大的: 海燕是英雄,海鸥是狗熊。

    上大学时,听到了邓丽君的《海韵》:纵然天边有黑雾, 也要象那海鸥飞翔…。发现海鸥的飞翔也是让人心动的,也是值得歌颂的。 一个是国民党的歌者,一个是布尔什维克的写手,他们对世界有不同的感觉,这很自然。但实话说,邓丽君的《海韵》更能打动我。也许因为高尔基的《海燕之歌》只是诗歌,而且是从俄文翻译过来的;而邓丽君的歌是音乐,歌词是天生的中文,我比较能理解,更不要说歌中的那位女郎,独自徘徊在海滩。

    后来我到过很多的大海边,无论在太平洋,大西洋还是印度洋,我都只见到海鸥,从来都没有见到过海燕。那些勇敢的海燕都上哪儿去了?也许它们只在暴风雨来临的时候才会出来表现自己的勇敢,平常日子它们觉得无聊没有意思,在家里睡觉。可惜暴风雨来的时候我不会在海边,而是躲了起来,所以看不到它们,这是我的问题。后来想想才明白,世界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平常日子会多一点,而革命只是短暂的、局部性的。天天都看见海燕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像闪电一样高傲的飞翔,老百姓会比较累和紧张。

海韵
庄奴 词 古月 曲
邓丽君 演唱

女郎 你为什么
独自徘徊在海滩
女郎 难道不怕
大海就要起风浪
啊 不是海浪
是我美丽的衣裳飘荡
纵然天边有黑雾
也要象那海鸥飞翔
女郎 我是多么
希望围绕你身旁
女郎 和你去看大海
去看那风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0559.html

上一篇:中秋后的剩月饼
下一篇:孤帆远影
收藏 IP: .*| 热度|

11 周可真 武夷山 鲍得海 刘玉平 郑融 吕铭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