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联合国的一顿素餐 精选

已有 7775 次阅读 2010-12-24 07:28 |个人分类:以食为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0年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峰会(Summit on the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2010920-22号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约1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忙了三天,干他们该干的事。我注意到的一个细节,是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开幕式发言中的一段讲话,说他一周前刚访问了贵州山区一个贫困村庄,他把这次经历和在印度,非洲、中美洲等地访问过的村庄比较,认为中国农民做得更好。佐利克说那些山里的农民,不需要什么蓝图规划,也不需要施舍,他们需要的是机会。听起来有点像我在博文《周良的土地》中说的话。

      和这个高峰会相关的活动还有不少。其中有两件在我们馆里举行:一是奥巴马923号在馆里开酒会,招待来参加高峰会的各国政要,搞得戒备森严,楼上楼下搜了个遍,我们因此闭馆放假一天。也挺好,不过我没有什么好说的。二是在高峰会前的20号,为高峰会暖场,联合国发展署有一个关于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的讨论会,以及随后的赤道奖Equator Prize)颁奖仪式。讨论会我就不说了,都是关于人类命运的重要话题,不过我看也是有点高来高去的味道。那天我在办公室忙活一天,忽然抬头发现六点了,赶紧往会场跑。到了会场看见各式人物都穿戴整齐,有模有样的,就我着了一身“工作服”,一副散打的样子跑进会场,让我觉得有点尴尬。好在会场里面比较暗,否则我这“搅局”的效果就会大许多。讨论会没完,我又赶紧先出来,回办公室换衣服,去参加赤道奖颁奖仪式。

      赤道奖是联合国赤道倡议项目颁发的,这个项目的伙伴方有联合国机构、各国政府、公民社会、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它的宗旨是在鼓励和促进赤道附近国家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并减少贫困。获奖者都是一些基层工作人员,从农民到僧侣都有。颁奖仪式的过程是在晚宴中进行,请了联合国各大洲的若干亲善大使来参加颁奖,比如环境署亲善大使,巴西的超模,吉赛尔·邦辰(Gisele Bündchen)。

      和活动的主题相配,晚宴是“全素哉。我把菜单放在下面供参考,我就不一一介绍了。主菜里面有三块“排”,不是肉排,是波托贝洛蘑菇,和豆腐做的“素鸡”、“素鸭”的讲法有点类似。特别介绍中是甜点中的玛雅果仁饼(Maya nut cookies)。还有一篇专门的研究介绍,把玛雅果仁的营养成分和大米,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进行了比较,结论就是它挺好的。按菜单上的说法,玛雅果和其它能食用的树生坚果亲缘关系很远,不会产生食用其它坚果可能产生的过敏反应。

      饭桌上,坐我右手边是一对在联合国发展署工作的夫妇,男的是个日本裔,女的看不出来是哪儿的人。男的还有自己的咨询公司,做跟环保有关的生意。坐我左边的是津巴布韦驻联合国的大使,跟我聊起来他过一个星期要到天津去开会,也是和环境保护有关。说他已经去过一次中国了,从天津到北京的高速火车上,远远地就可以看见鸟巢。这位大使很有点绅士风度,衣着很讲究。他是个彪形大汉,估计那素餐他吃不饱。所以,看见他们非洲的获奖者领完奖后,就先撤退了。

     我很少吃真正的素餐。记得上一次是在南京,我的一位做领导的朋友请我吃鸡鸣寺素斋,好像不错,还有鸡笼山上的景可以看,但吃的什么“肉”我记不得了。接下来就是这一顿。上一顿我吃饱了,这顿饭我没有吃饱,晚上又煮了方便面,基本上也是素的咯。



















(第二张照片,吉赛尔·邦辰和柬埔寨僧侣,来自网上,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96763.html

上一篇:血色月亮
下一篇:何处惹尘埃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35 刘用生 武夷山 张志东 王桂颖 王芳 任胜利 赫英 郭向云 梁进 王安邦 朱志敏 张星元 王德华 罗帆 赵凤光 陈国文 傅云义 丁甜 吉宗祥 吕喆 黄晓磊 孙永昌 赵宇 苗元华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成亚 纪跃波 武京治 biofans littlejoy neilcha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