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血色月亮 精选

已有 15060 次阅读 2010-12-22 05: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东地区21号清早气候很好,见到了北半球冬至来临时的月全食。这次月全食,是372年来唯一和冬至重叠的月全食。一年中冬至的夜晚最长,加上这是今年北半球唯一的月全食,所以这个晚上也是今年最黑暗的夜晚。那个血色月亮(blood-red Moon) 的变幻过程,在今年这个最长、最黑的夜空中,持续了三个来小时 。人们对满月有很多美好的故事、传说、歌曲。但这血色的月亮似乎有点诡异,很少有说它好的话,更多的是些恐怖故事。还好昨晚没有发生什么事情,打仗,地震,闹鬼什么的。昨晚我倒是看了一眼姜文的《让子弹飞》,有点乱。不过一枪开出去,得等子弹飞一会儿再看看。

            当月亮、地球、太阳位于同一直线上,地球挡住了阳光,满月就全蚀了。但地球大气折射的阳光,依然会留给月亮一些光明。这些折射的太阳光线,主要是红黄波长的光,所以月球看上去呈黄、橙、红的颜色,有点暗红的血色。大概是因为有颜色的原因,血色月亮看上去比那个光明的月亮有立体感。只是光线还是暗了点,加上自己手艺也差了点,两种月亮的照片拍得都不够理想,有点遗憾。下一次冬至的血色月亮,不知还要等几百年。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96012.html

上一篇:夕阳下的铁丝网
下一篇:联合国的一顿素餐
收藏 IP: .*| 热度|

45 武夷山 杨学祥 李霞 王桂颖 鲍得海 王海辉 卫军英 赫英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王安邦 朱志敏 罗帆 赵凤光 陈国文 朱定局 傅云义 吉宗祥 杨正瓴 黄晓磊 余昕 赵宇 苗元华 李志俊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何青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许培扬 齐霁 武京治 曾新林 刘庆丰 nipy 侯振宇 littlejoy small03 yinglu xu1987125 elodie jiaol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