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父亲的日记——在第四个五年计划里 精选

已有 7860 次阅读 2010-10-29 06:09 |个人分类:我的父母与学生时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第四个五年计划里 (1971-1975年)

    “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第四个五年计划里,在经济上将更加发展更加完善,农业将在机械化上大步前进,工业将得到大力发展,钢可能跃居世界的第五位或第六位,煤可能居世界二、三位,棉纱和织品可能居第一位。在科技和国防上将提高一大步。在政治上,我们将打破两大霸的封锁和孤立,台湾可能获得和平解放。通过文化大革命,文教卫生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在第四个五年计划里,个人的思想,经济也将发生变化,甚至环境也会起大的变化,将结束单一的学习生活。文化大革命及斗、批、改的学习,为今后搞好工作,打下了一定的思想基础。长期的学习,读毛主席的书,今后在工作上是会见成效的。197012月小珍走上了工作岗位,今后几年中,另两个也可能走上工作岗位,这对我将减轻一些负担,对他们少花一些精力。但环境也可能变化,这种变化可能很大,到其它部门。在地质部门十多年,亲自参加的煤田和磷矿的勘探,现两个矿均已大规模建井开发。由于自己尽到了一份力量,感到高兴。如果从学习班分到其它部门,回顾前十余年在地质部门的工作,内心是不会负疚的。现在我的头发已花白了,身体也差劲了,到一个固定的工作岗位,可能是有益的。一年多来领导连里搞斗、批、改,花费不少心血,神经衰弱的病应该抓紧治疗,以变(便)今后在工作岗位上起到一定的作用。到下一个五年计划,1978年,我就50周岁了。50周岁之前还是我的壮年,应抓紧为党多作(做)一点工作。当前,我多么盼望到一个工作岗位去啊!现在每当领工资时感到惭愧,但是这有什么办法?不是我的愿望啊!” 1971. 9. 10. 写于病中

 

      博主:父亲今年走了,他本来是可以看到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可惜他没有看见。他留下的日记,倒是让我回过头去,体会到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气息。1971年,正是文革处于胶着状态的时候。这篇日记后的第三天,也就是913号,林彪事件发生。当然,革命群众是在后来才知道的。我父亲的日记中,记了不少自己文革中的检讨,批判自己站错队等问题,常常开头会有一段最高指示,有时也会有林主席的语录。后来林副主席几个字,都被他划了叉。接着19722月,尼克松访华,中美和谈了。这篇日记后面紧接着的,是‘从历史的战略的观点看中美会谈’一文,好像是搞外交的人在说话。文中说尼克松访华,‘是毛主席世界革命的伟大战略,也是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伟大胜利’。对不对我就不管了,但可以感到那段时间中,中国社会就像在坐过山车一样,一路跌宕起伏。

      那时候的人,即使一个平头百姓,操心的都是现在国务院总理管的国家大事,有用没有,自己心里想着舒服就好,也因此而担很多不必要的忧,头发不白才怪呢。写这篇日记时,父亲43岁,正在五七干校劳动学习。文革时的五七干校,通常都是军事体制,所以有‘领导连里搞斗、批、改,文中的小珍’是我姐姐,另两个’是我跟我大妹。父亲在五七干校呆了挺长的一段时间,假期时我去他那里玩过,和他挤在一张单人床上睡。他们那个连好几十号人,住在一个仓库般的大房间里,那些在干校劳动学习的人,多半是些烟枪,什么时候都有人在吞云吐雾。如果是冬天,房间里烧了几个铁炉子,更是不得了。那个大房间留给我的印象,就是烟雾沉沉的。有一回我去钓鱼,把一双蛮新的野外穿的皮鞋弄湿了,回来后放到铁炉子边上烤,结果鞋放得离炉子太近,把两只鞋的内侧面烤焦了,一屋子除了烟,又多了一股臭哄哄的味道,被老爹骂了一顿。我后来还是把那双烤焦了的鞋子穿了好几年,难看点,但没有浪费掉。我见人时,常常双脚并拢站着,很规矩的样子,其实我是怕别人看见我那烧焦了的鞋子。现在找那么一双鞋比较难了,谁要穿那样的鞋去上学,尽管不是名牌,肯定是酷斯啦。     

      这篇日记是在干校学习快结束时写的,大家都面临要重新分配工作。可以看出,我父亲有点担心被分到别的单位去。后来他还是分回了地质局科研所做所长,挺让他高兴的一个结局。那个时候的人,对命运有种无力感,但领工资时仍会感到惭愧,觉得自己没有干什么活。现在的人,领工资时如果感到惭愧,多半是觉得钱太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78173.html

上一篇:对Nature“剽窃非源于文化”稿的一点看法
下一篇:我们已知的宇宙
收藏 IP: .*| 热度|

36 聂广 李侠 武夷山 张志东 李霞 王桂颖 王海辉 陆绮 赫英 郭向云 陈儒军 曹广福 王安邦 朱志敏 罗帆 杨远帆 张亮生 许浚远 傅云义 黄晓磊 赵宇 陈宏程 李志俊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成亚 韩健 刘晓瑭 郭利萍 刘庆丰 littlejoy xd xqhuang wjw7771698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