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中秋月说 精选

已有 9005 次阅读 2010-9-25 06: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的中秋月很特别。首先特别在满月这天我很忙,似乎受到满月引力的影响,让这段时间的忙乱进入高潮。不过终于在这一天,完成了一篇稿子,并投了出去。神奇的是第二天编辑来了个伊妹儿,说稿子已经送审。从来没有体会过如此快的处理稿件速度,大概也和满月有关。

        其次,今年的中秋月,也是超级丰收月(super harvest moon),因为满月刚好和北半球阳历秋分重合。上次这样的月亮,出在1991年,下一次要等到2029年了。中秋那天尽管杂事比较多,我还是准备好了相机,要把那月亮拍下来。遗憾的是,中秋下午开始下雨,风很大,满天走雷,不该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到了很晚,才在夜色薄雾后面见到了它,拍出来就是上面那个样子。好月亮可遇不可求,坏了神仙也没辙。不过,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是科学,也是心情,当然也是运气,让我赶上一回,有了下面那个十六的月亮。总算没有错过20年一遇的中秋超级丰收月。
        今年开年的第一天,我就想写一段关于月亮的文字。因为刚过去的大年三十,是个蓝月亮。两次满月的时间间隔大约是29.5天,一个月中,可以出现两次满月。去年的12月,有两次满月,后一次是在阳历年的年夜晚上。这样的月亮,叫做蓝月亮(blue moon)。接下来元月29号星期五的满月,按美洲印地安人的说法,叫做狼月亮(wolf moon),来自于冬季饿狼们望月嗥的传说。那个狼月亮,是今年最大最亮的月亮。月亮绕地球的轨道不是圆,而是椭圆。它离地球的平均距离大约是38.4万公里。它的近地位置比远地点离地球要近约5万公里。一年当中,如果近地点的月亮刚好是满月,月亮就会比其它时候显得大且亮。今年元月29号的狼月亮,刚好就在近地点上,所以很亮,可惜听不见什么狼嗥了,更多的是宠物狗叫。
        满月时,月亮太阳分别处于地球的两侧。尽管各种满月都不错,但满月并非完美地处于太阳光辉之中。当太阳、地球、月亮处于同一直线时,才是完美的满月位置。但这个时候,地球挡住了阳光,人们见到的不是最最最圆的月亮,而是月食。物极必反,世界永远也不会完美。
        人们喜欢望月,很少关心朔月。朔月的时候,月亮的背光面朝着地球,月亮不亮而是一团漆黑,人们看不见,尽管它在那天空上圆着、
仍然叫月亮而不是月黑。可见人类的高尚,喜欢光明而不是黑暗,无论那光明是自己的还是借来的,只要亮就好。人类世世代代拿月亮来说故事、讲传说;月亏了人伤心,月满了人高兴,心情变化如潮。现代科学之发达,早已揭露了满是坑疤的月相。那残酷无情的科学美,远不能影响人们过中秋,吃月饼,看月亮,日子照过不误;也不会让人去想高处不胜寒和嫦娥吃药飞天后的寂寞心情。相反,我们还想开飞船到月亮上去找她。可是嫦娥自个在月宫习惯了寂寞,未必就喜欢我们去看她。绕着地球看了几千年,她也该知道,上下几千年,人们把地球搞得个乌烟瘴气,如今又想到我这块地方来折腾。凭什么?看见人造飞船们冲自己来,又排二氧化碳又扔垃圾,嫦娥没准会收拾月宫里的细软,再次远走它乡。这次出走不是吃错了药,而是为了清净。 



《月光小夜曲》- 梦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66590.html

上一篇:明天的探险者
下一篇:再说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遗珠之憾
收藏 IP: .*| 热度|

37 武夷山 杨学祥 张志东 廖永岩 李霞 王桂颖 卫军英 郑融 宋健敏 陈绥阳 曹广福 虞功亮 王安邦 王德华 罗帆 曹聪 钟炳 徐建良 傅云义 吉宗祥 任国鹏 金小伟 赵宇 魏玉保 陈湘明 李学宽 鲍海飞 李泳 刘晓瑭 武京治 郭利萍 柏舟 孟羽 李璐 biofans littlejoy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