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科技文章的发出去与买进来 精选

已有 9077 次阅读 2010-9-7 06:14 |个人分类:期刊基金SCI-NS|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博文《答中国科技期刊调查问卷中》,提到科技文章发出去的问题。我的基本观点是,减少行政干预。比如在对科技人员的评估时,对投到外刊的文章给予过多的权重,而这样的权重又牵涉太多的利益。研究者应该自己决定文章的投向。适合在国外刊物发,就在外面发,反之亦然。那么我现在说一下科技文章买进来的问题。
这是因为见到科学时报张明伟9月2日的文章:33家图书馆联合对国际出版商大幅涨价说不,以及张建武先生的《“两头在外的基础研究之痛》。对于仪器问题,我在《尖端仪器在什么地方?》说了些看法,就不多说了。

      在《中国科技期刊 》调查问卷中有一个栏目:优质稿件外流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影响。这个栏目下,有这样一个问题:“国家科研投入不仅要支付我国自主的科研成果在国外出版的发表费,而且要购买期刊或数据库,从而造成大量资金浪费”。在非常重要重要一般、无关紧要四个选择中,我选填了“一般”,也就是我认为这不是一个严重问题。稿件外流会对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有影响,但对中国的科研不会有大的影响。

      我是这样解释的:“优质稿件外流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影响更多的是正面的,而不是负面的。这需要在一个国际的环境中来看问题,它所反映的国家科技进步以及所获得的国际认可,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这里唯一的“额外”费用,是出版费。通常在国外出文章,很多是免费的。如果是收费的,可能会比国内要贵,但这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对于购买期刊或数据库,这是个伪命题,因为目前所购买的所有刊物和数据库,不仅是中国的研究结果,而是全世界的。即使所有中国的研究都发表在国内刊物,国家还是要花同样的钱,去买那些外国期刊或数据库。”这个道理很简单:中国科技界在贡献于世界的同时,也需要受惠于国际科学界的结果,这样才能进行自己的研究,不能、也不可能关起门来自己折腾。

      一个科技大国,要有自己的高水平科技期刊,比如英国、美国。但有好的科学期刊,并不能把一个国家变成科技大国。比如,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科技类国际出版商,是荷兰的爱思唯尔(Elsvier)。尽管爱思唯尔旗下有2000多种期刊,但它并不能让荷兰成为一个科技的超级大国。但它的确可以挣钱。

      科技期刊的涨价,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而是全球问题。每年百分之十几的涨价,没有谁能受得了。大家可以发现这次的抵制,来自33家图书馆,显然是经费上出现了压力。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纽约。我自己参与的过程中,就知道各家研究机构、大学也在捉摸怎么跟出版商砍价。所以,33家联合起来行动,是一个有力度的做事方法。我相信一定会出现妥协的结果,让大家都能暂时接受。

      期刊的涨价,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印刷期刊一般要求的纸张是要能永久存放的。但随着森林的砍伐,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已经让纸张价格飞涨。另外一方面,互联网的出现,让传统的纸质出版物,包括各种报纸、杂志的订阅量逐年减少。订阅量减少以及网络的竞争,又让刊物失去了大量的广告收入。更不要说,像NIH这样的机构,要求其资助的项目,研究结果能免费获取,这也会让出版商失去很多过去能赚钱的商品。这一切损失,都被出版商转嫁到读者身上。

      现代知识的传播,正处在一个由传统的纸质出版到电子出版的转换期,有很多人们难于预测的不定因素。比如,如果都用电子出版,那20年后的电脑,能保证读出现在出版的文章吗?由于这个转换,传统的图书馆也在转型的阵痛中。到底现在该去定纸质印刷刊物还是电子刊物,或者两者都定?图书馆除了大量裁员外,对图书管理员的要求也在疑惑当中,是要传统图书馆管理的人,还是去雇几个学电脑的大学生?图书馆还需要有巨大的库存、阅读空间吗?是不是买一台超级电脑就可以把所有的事情搞定,然后大家都在家坐在被窝里上图书馆?谷歌等网络公司,正计划把一些大型图书馆的藏书电子化,可以网上收索下载。几年以后,全世界的图书馆还有必要存在吗?

      在这个网络的时代,科研结果传播、资讯流通的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任何想把中国的东西“保护”起来的做法,不可能有出路。唯一的办法,就是融入这个世界潮流中,并在其中发挥作用。中国的电话通讯,就是在新技术的变革过程中,抓住机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跳过普及座机电话的时代,直接进入无线通讯时代。我曾经在自己的博文《走出戈壁滩》中提到,如果不是先进和大面积覆盖的无线网,我们那次事故,不死也要脱层皮。这种局面,和几家公司的竞争,大力铺设光纤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立有关。现在中国的电话通讯体系,应该比美国要强,也因此有了自己制定游戏规则的本钱。举这个例子,是想说,全世界的出版物,都面临了一个转型阶段。科技研究成果的发表,问题的思考,不应该是如何“收回”,而应该是怎么“开放”。在这个由纸质媒体到电子媒体转变的时代,有什么跨越式的办法,可以让自己走在前面。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60201.html

上一篇:日出印象四组
下一篇:我初中时的三位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34 刘俊明 武夷山 王桂颖 任胜利 郭向云 刘进平 曹广福 孙学军 朱志敏 赵凤光 王号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刘立 李宁 孙根年 吉宗祥 任国鹏 黄晓磊 金小伟 张天翼 陈湘明 高建国 许培扬 曾庆平 唐常杰 刘晓瑭 武京治 徐耀阳 林涛 王随继 littlejoy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