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大羹不调与羊杂汤

已有 15218 次阅读 2010-8-29 05:39 |个人分类:以食为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庄子、老子有大音希声,大爱无痕,大方无隅,大象无形,等句子,都是至高的人生道理,不容易理解、更不容易达到的境界。烹调中也有一句:大羹不调,或大羹不和。这说的是做菜的道理:只烹不调,原汁原味,无味而五味形焉。 这里说的羹,泛指食物,可我总把它和“汤”联系到一块,大概因为羹呈糊状,汤是水状,两者有点类似的流动性。我的记忆中,唯一喝过没有调的“羹”,是上北大时吃完饭后,碗中冲些开水当汤喝, 什么都不放,原汁原味。严格地说,那是洗碗水,没得调的不调,境界不够高 。要能调而不调,才能算大羹。那种大羹,我到现在都还没也尝到过。

            现在我再说羊杂汤。我觉得羊杂比较好的做法是做羊杂汤,或羊汤。北京人喜欢吃爆肚,比如后海那家爆肚张,中午去常常没有位子。爆肚吃的是羊肚,别的部位喜欢的人要少一些。北京也有卖羊杂汤的,可惜我没有吃到过比较地道的,印象都不是很好。毕竟在北京呆的年头少,而且我在的那些年头,也没有出去吃饭的经费。

            说起羊杂汤,有太多的故事,没法细说,就说今年比较新鲜点的味道吧。我们在野外每隔个把星期会到附近大一点的城里去休整一晚上,给汽车加油,补充一些工作上需要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大家能洗个澡,把上个星期留在身上的盐和土以及它们的混合物冲洗干净。住的饭店,号称二星级,让我感到很腐败,尽管洗澡的时候通常会大水淹了龙王庙。饭店有早餐,都是见惯的东西,煮鸡蛋,奶茶,油饼等,整休时还吃它们,有点亏得慌。我们能吃羊肉的一帮就跑出去吃羊杂汤。附近有几家小馆,那里大清早公、检、法机构的小车就停了一溜。到餐馆去吃饭,最重要的定律,就是哪家人多去哪家,这样的小地方也不例外。那么多刁嘴的公家人在这里吃早点,这些小馆的羊杂汤肯定不赖。

            这里的羊杂汤确实不错。首先好在瓷实,不像北京的羊杂汤,清汤寡水,捞半天捞不出什么东西。人家这里恨不得就是一碗干货。朴实、诚实。我看着那碗羊杂就在想,谁的研究文章要写得这么饱满就好了,肯定离诺奖不远。其次,除了瓷实,肠肝肚肺心肾,加上几根土豆条,搭配均匀合理,不像北京的羊杂汤,一碗多是些肺物。再其次,这里的肠肝肚肺心肾,切得均匀,收拾得干净,吃起来不蹭牙。又其次,这里的羊杂煮得很到火候。羊杂这个东西,乱七八糟的煮一锅,是不容易做好的。煮得太烂,没有了嚼头就没有了味道。煮得不够火候,吃起来则会很费劲,嚼橡皮筋似的,牙缝会塞满了各种碎屑,一天里舌头都会在嘴里抵来抵去的忙个不停。最后,这里的羊杂汤味道好,恰到好处的好,这个没有办法描述,只能各位自己去试。

            吃这样一顿早餐,好像是10元。我们有专人管账,我什么都不管,只管吃。 这十元是很值的,因为羊杂汤还带一块焙子,就是一个烤出来的发面饼。焙子烘在炉子上,上桌来时还烫手,闻着有点炉灰的新鲜味,吃起来回甜而且香,和羊杂汤是一对绝配。吃完以后,即使有点撑,也要喝点砖茶溜溜缝,去油腻的同时,回味无穷,喝了一杯还想要第二杯。我一直相信,吃的东西,最地道的通常是路边摊上坚持下来的传统,而不是星级饭店里的排场。 羊杂汤味道都很浓,不浓不行。可以想象如果煮一锅羊的肠肝肚肺心肾而不调,谁要无怨无悔地去吃,那就不是羹的好坏问题,而是品食者味觉甚至脑子的问题了。所以,羊杂汤要调,也因此不能算大羹,而是下里巴人。对于老百姓,尤其是干活的人,它比大羹却要实惠。

            境界的事物,通常不容易达到,无论是吃这种庸俗的事,还是其它。古筝弹奏的《沧海一声笑》,笑傲江湖的笑,有点大音希声的味道。崩、崩、崩的弹奏,笨拙到空灵孤寂,但可以感到琴弦和心一起在颤动。反过来问,贝多芬的交响乐也挺好,它该算作希声,还是羊杂汤?我觉得它既不是前者,也不是后者。因为交响乐很隆重,不是希声,但也不是下里巴人的羊杂汤。因此推测,在大羹和不调之间,在大音和希声之间,在大爱和无痕之间,还有许多常见的、我们都很难幸免的滚滚红尘。






沧海一声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57200.html

上一篇:握着父亲的手
下一篇:世博荟萃——展厅内外的精彩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36 刘用生 武夷山 杨学祥 马红孺 薛长国 李小文 陈学雷 王桂颖 鲍得海 卫军英 赫英 曹广福 王安邦 朱志敏 王德华 何士刚 王号 曹聪 钟炳 张焱 吉宗祥 刘钢 吕喆 黄晓磊 魏东平 余昕 杨芳 苗元华 张芳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刘晓瑭 武京治 柏舟 lily19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