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烂漫情怀-七七八八

已有 6425 次阅读 2008-8-7 10:53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





    我回家的时候, 总有很多事情想要干。比如去爬黔灵山,和爹妈出去吃肠旺面,会会中学时的同学。但我独自一人时,最喜欢到甲秀楼的茶馆去坐一下午,带上电脑写点自己回家的感想。那里有个对子说:清风待客,明月留人。据说晚上和周末的人会很多。但我去的时候几乎没有别的客人,很安静;这是我喜欢来的原因之一。

    茶是各式各样的,各种名茶都有,我多半会要都匀毛尖,是当地产的。都匀毛尖又名“白毛尖”、“细毛尖”,谷雨前采者曰雨前,最佳。我不懂茶,坐在“品评江山”的匾下,慢慢喝烫嘴的绿茶,一下午灌个水饱。店老板和几个帮手也在一边喝功夫茶,好像是在尝刚送来的几种不同的茶。而看店的那个漂亮女孩就会弹起古筝,一曲接一曲:知音,渔舟唱晚,高山流水,梁祝,沧海一声笑…。这些曲子中,我最喜欢的是沧海一声笑:优雅、高古、清心,笑傲江湖没得说。人其实是不知道怎么倾诉的,琴可以。在那样的琴声中,人也不大可能坐在那儿写东西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倾听,看抚琴者菀尔一笑, 然后告诉自己,这一辈子没有白活。
 
知音:

 

 


渔舟唱晚:

 

 


高山流水:

 

 


梁祝:

 

 


沧海一声笑:

 

 



    因为没白活,就可以见证历史。阳历的八月八,是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的日子。争取了若干年,准备了若干年,牵动了历史,期盼着未来,它终于来到了。可惜北美的转播权被奥委会卖给了NBC,后者要到晚上八点才播录像,差了十来个小时。不过我还是决定要待在家里,万一能上到哪个网站上看到实况传播呢。
    巧了,奥运开幕的前一天刚好是阴历的七月七,中国传统的七夕。北京奥运预示一个新的崛起,而七夕却在延续一个古老的传说。从时间的一维性上看,没有前者,就不会有后者。所以,阴历的七七开启了阳历的八八。这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命运。而我刚好有幸能够在一生中碰上这样的巧合或者是命运。无论如何,这一天我是不会去上班的,我要等着看它,比过年还重要,尽管隔了半个地球。
    七夕相传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成了现代中国的情人节。这个情人节是很有内涵的,因为牛郎织女的相会不是在等你一万年,而是在等你一万光年 - 真正的此情不渝。

    这样的日子一辈子就一次,得留几个字,否则会遗憾的。祝北京奥运好运,完美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4472.html

上一篇:梅雨的味道
下一篇: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正瓴 杨玲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