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青岩古镇 精选

已有 8915 次阅读 2010-5-22 05: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乡路长, 金榜题名时



           
青岩是贵阳花溪区的一个镇,形成于明洪武年间,历明清两代,有大约6百年的历史。我过去下乡到惠水县,路上要经过青岩,但从来都没有听说过青岩古镇,当然也从来没有去看过。那时的人们,注意力都在自己的脚站在什么立场上,那对自己的生存很重要,很少有人有闲心去考虑时空的概念以及文化的久远。一个古镇,属于四旧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值得张扬的。现在就不一样了,谁不知道中国有个清朝明朝,谁就是没有文化。没有文化,是比没有钱还让人难受的一种说法。 因此大家都很关心过去,这是现在没有文化的人不多的原因之一,也是青岩被人们知道的根本原因。我上大学时,知道了青岩三叠纪的六射珊瑚很有名,但这是科学,关心的人不会多。

            我真正知道青岩这个古镇,是两年前的事。那时我去看我下乡时的知青点,并写过一篇博文《回乡路长》。当时为我开车的高中同学陈先生打算带我去参观青岩镇的,但他居然在那么宽敞的公路上,死活就没有找到去青岩的入口,我们就错过了。这次是我妹妹带我去的,她说姜文的电影《寻枪》,外景就在那里拍的。姜文还因为这部电影,发掘出了贵州籍的演员宁静。这些人跟我不熟,我跟他们也不熟。但有电影在这里拍,说明是个可以去看看的地方。加上我的时间也不多,只能在近处转悠,我就去参观了。去了才发现,青岩是挺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尤其是在自己的故乡。回来后,还把《寻枪》翻出来看了一眼,觉得姜文的贵州话说得还行。他能挣那些钱,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像我这样,到现在连普通话都说不利索,经常吃方便面也是理所当然的。

            我写的博文《金榜题名时》,也是这次访问的收获之一。但我最为挂记的不是赵以炯那个状元。状元那个东西,就像诺贝尔奖,对我们搞地学的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串酸葡萄而已,味道肯定不会好。我最感兴趣的有两件事:一是青岩的石头,二是青岩的小吃。本来想有滋有味地写一段,无奈还有正经事要干,只好贴几张照片了事,也算是过周末了。再说吃这个东西,像肠旺面,鸡辣椒,风肉,各种豆腐,卤猪蹄,玫瑰糖,米豆腐,等等,太好吃了,但都不能多说,说多了把人置于流口水的状态,是要挨骂的。贴图算了,一图胜千言,希望能如此。青岩那边的人我就不说了,能弄出那么些好吃的东西来,肯定是好人多。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27281.html

上一篇:静物一组
下一篇:我在哥大念研究生时的一些美术作业
收藏 IP: .*| 热度|

33 武夷山 王铮 马红孺 王桂颖 王芳 梁进 陈绥阳 王安邦 朱志敏 沈妙根 梁建华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唐小卿 王丹 杨正瓴 金小伟 迟菲 孙永昌 张天翼 李志俊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成亚 张旭 陈静 唐常杰 黄锦芳 biofans littlejoy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