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星——我的心没有回程

已有 8107 次阅读 2010-5-5 08:01 |个人分类:诗歌小说音乐艺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终于把今年的课教完,有点时间上网浏览一下世博会的开幕演出。节目中,最喜欢的是谷村新司的《星》。意大利歌手的歌很华丽,但谷村新司的通俗唱法却更能打动人。没有夸张的包装,让苍苍白发和音乐直面世界,在夜空中展现自己的魅力。我听不懂歌词,但可以感到一种来自心底、星一样简单、深厚、坦然、自信的美,没有为功名利碌躁动的感觉。不得不说,懂音乐的人和看上去懂音乐的人之间还是有差别的。他们能献给人们的东西实在是不大一样。看看现在舞台上蹦跶的很多天王级歌星,虽然挣了很多的钱,如果他们自己明白的话,会有愧对音乐的心。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星》这首歌,从一个日本老者口中唱出。但它的音乐我却很熟悉,这也是我为什么会有一种共鸣的感觉。我熟悉这段音乐,是因为很早就知道姜育恒有一首歌:《我的心没有回程》,我很喜欢,也会唱。直到今天,我才发现姜育恒的歌曲音乐,原来是来自谷村新司的《星》,见链接。 当初听《我的心没有回程》时就很感动。“路越走越远,越懂一生一世只等一个人”,这样的歌词,让人有许多的感慨。今天和谷村新司的《星》一比较,“我就要启程,辞别吧,命运之星!”两者的境界是不一样的,各有道理。同样的音乐,表达不同的人生,也许是文化上的差别吧。但我更喜欢谷村新司的歌声和表达,因为有一种直觉,那就是这段音乐是谷村新司的原创,融和了他的心血和思想,堪称经典。如果是水,该是清的;如果是血,该是热的。这,只有他才知道。克隆出来的东西,形似,心情上就差了一点。

            谷村新司集作词、曲、唱于一身,是日本的国宝级音乐人。他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除了在世博会上美妙的歌声,汶川地震时,他把义演的钱都捐给了灾区,一个音乐人能做的善事不过如此。我大概看了一下开幕式的歌唱节目后,有点纳闷:为什么港台大陆的歌手都是在串着唱而没有自己单独的顶梁表演?是巨星太多招呼不过来,还是实在找不出可以独立撑场面的人物?估计这也是一个问题。 


谷村新司《星》

附上网上搜到的翻译歌词:星

阖起了双眼,心中尽茫然。

黯然抬头望,满目照悲凉。

只有一条道路通向了荒野,

哪里能够找到前面的方向?

……,散落的群星,

点缀夜空指示着命运。

静谧中放射出光明,

蓦然照亮我的身影。

我就要出发,

脸上映着银色的星光。

我就要启程,

辞别吧,命运之星!

 

凄凉的气息,吹入我胸中。

阵阵秋风来,呼啸声不停。

可是我心头不灭的是热情,

每时每刻追寻梦中的憧憬。

……,璀璨的群星,

纵然无名也要闪晶莹。

不沉寂从来不放弃,

迸出华彩点燃生命!

我也要出发,

照着心的指引去远行。

我也要启程,

辞别吧,命运之星!

 

……,什么时候啊,

有谁也曾来到这路上?

……,什么时候啊,

有谁也会循着这去向?

我就要出发,

脸上映着银色的星光。

我就要启程,

辞别吧,命运之星!

我就要启程,

辞别吧,命运之星!

 

谷村新司的《星》链接

http://2010.qq.com/a/20100430/001269.htm

http://www.bayuq.cn/n291427c38.aspx

 

 

我的心没有回程

 

演唱:姜育恒

 

你的岁月是我未完成的路

回头千里尘烟零乱的脚步

目送往事孤雁飞向深秋处

我的心海澎湃多年停不住

啊这段旅途精华万千坎坷无数

啊唱开心头热

不让情冷不给心哭

 

路越走越远

越懂一生一世只等一个人

梦越久越真

我的心没有回程

 

曾经错肩无数疲惫的归人

也曾借问前途是梦还是真

没有答案没有谁能说红尘

只有遥遥无期黎明和黄昏

啊情意深深何处落脚何时狂奔

啊这段旅程以为游戏转眼人生

 

路越走越远

越懂一生一世只等一个人

梦越久越真

我的心没有回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19919.html

上一篇:方便面随想
下一篇:周良的土地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40 李侠 刘俊明 武夷山 张志东 李霞 王桂颖 刘建彬 刘玉平 郑融 周少祥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罗帆 陈中红 李丕鹏 钟炳 张焱 杨秀海 陈国文 黄富强 张丽娜 吉宗祥 黄晓磊 魏东平 吕乃基 杨芳 苗元华 李志俊 王力 耿文叶 陈湘明 李学宽 田仁飞 武京治 乔贝贝 littlejoy christine ff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