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雄鹰的翅膀 精选

已有 10722 次阅读 2008-7-7 16:05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雄鹰象征着英勇,因为它在天空中飞翔,有敏锐的目光,而且吃肉。在天空中飞翔,靠的是一对有力的翅膀,但那一对翅膀并不是生下来就是有力的。当羽毛未丰时,鹰其实连鸡都不如。鸡孵出来就可以自己出去觅食,尽管多半吃素,是自食其力。幼年的鹰虽然有坚硬的喙和强大的爪,那只是吓人的摆设。它们没有自由行走的能力,也没有自己养活自己的本领;生下来就是吃肉的命,但得靠父母辛劳打猎而获。饭来张口,在窝里等吃的,不是能拿得出来说的事。

    岩石边栖居的雏鹰,在父母出去觅食时,多少有点落草的凤凰不如鸡的感觉。它们离不开自己的窝,趴在那里让太阳晒,被风吹雨打;浑身的绒毛,给人一种软弱无力的感觉。有别的动物挨近时,它们深邃的眼光中是恐惧,无奈,忿怒和不甘心。但无论它们心里怎么想,也只能低下头来,趴下身子一动不动,假装不存在,祷告不要被发现。那种儒弱的表现,真的不像骄傲的鹰。但在这个世界上,也许只有这样的韬光养晦,才让后来的翱翔成为可能。

    成长的过程是缓慢的。要学习如何站起来、走动、最后从地面冲向天空。而一旦进入天空,鹰可以感到世界之大,完全不是在地面上看见的一切。自由飞翔的能力彻底改变了命运——可以骄傲了。雄鹰俯冲捕获食物时有一种力量和光荣,但不知在那一刻它会不会想起自己曾经有过低头伏地过日子的时候。其实,可以从天空中去捕食并没有什么好要骄傲的,那只不过是养活自己并把食物带回家去喂儿女的生存本领而已。

    有几只飞起来的鹰曾经记得自己羽毛未丰前的懦弱?又有几只能记得自己的羽毛是如何丰满起来的?人们只见到雄鹰在天空中飞翔的潇洒,而不知道它不如鸡的时候。所以,雄鹰们也许用不着记着自己的过去,只要自己的翅膀仍然有力,就是雄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1528.html

上一篇:燕子飞
下一篇:我们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张海权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