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感性的时刻,理性的责任 精选

已有 8351 次阅读 2008-5-17 22:30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

    四川5-12地震以来,实在是有太多的伤心,痛心,担心,和感动-难以表达。作为远离灾区的科学人,每个人除了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情,捐款,提供一些相关的咨询,能做的事十分有限。但在这样一个感性的时刻,除了你不可能没有的感动,也需要理性的思考。不添乱就是一种帮忙,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这次地震,将会在自然和社会科学两方面给人类提出各种问题;对政治的、外交的决策过程提出各种问题。很多问题具有挑战性。也就是说有很多各种类型的研究课题等着人们去做。有关的研究人员应当注意及时收集所有有关的第一手资料。如果不去注意,有些重要的资料和线索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中丢失掉;而有些资料是以生命为代价才能有的。

    此外,希望能看到国内有关领域的学者能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各个方面迅速做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掌握对这个事件以及相关问题研究的话语权。过去有些什么问题当然要提出来,错误要去追究,但我们更需要知道的是今后的应对。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怎么做,来减少类似的事件再发生时人命、财产的损失。

    不要让眼泪挡住了自己的视线,要看清路向前走,因为我们不想以后再这样流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5677.html

上一篇:巴彦乌兰
下一篇:书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