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哈萨克牧羊人

已有 9299 次阅读 2009-8-9 08:52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北疆雨水多,草好,可惜庄稼因为气温低长得不太好,七月份了,大片的油葵还没有怎么开花。但戈壁滩上见到的羊、马和骆驼都明显地多了。还碰到两个哈萨克牧民。第一位是年轻人,我从山上下来吃午饭时先看见他的枣红马,两条腿被绊马绳连着,马很精神但性子烈,我走近它,它就很警觉地看着我,还跟我示威,不要靠近它。马的主人戴了副墨镜,跟内地80后一样地酷。他大概好奇这帮人到这样的山沟里来干啥,骑马到我们停车处来看热闹。天很热,我们开了一个西瓜,我给了小伙子两牙,他不客气地吃了。我跟他聊了会天后,请他骑上马,想给他照个像。没想到他把马备好后让我骑,说:我的这个马的吗,很厉害地吗,要当心不要掉下来地吗。搞得我有点紧张,但还是骑上去了,感觉比站在地上高,看得远。如果不是有工作,摔下来还得别人抬,我真的很想在这戈壁上跑上一趟。哈萨克牧人自告奋勇要为我照相,我有点犹豫。他整个一双劳动人民的手,我怕他不知怎么玩相机,把镜头闪光灯捏碎了。但他的好意我没办法拒绝,只好教他怎么捏。老兄霹雳啪啦一通照,等我下马来一看,还好,除了我以外,其它的什么都拍到了。我给他拍的照片他很满意。问我:你的这个相机的吗多少钱的吗?我说:这个和你的马一样的吗,我们可以换的吗?他笑笑,骑上马挥鞭一溜烟去了,很潇洒。我估计他的马比我这小日本造的傻瓜要值钱。

    第二位牧人,是我自己独自碰上的。那天风比较大,呼呼的,没有听见他的到来。猛一抬头,他和他的羊群都离我很近了。通常我对牧羊人不会紧张,总是远远看见羊群过来,又慢慢地过去,很平静。但这一次我被吓了一跳,原因是牧人和羊群的突然出现,而且牧人骑在马上,戴了副口罩,把整个脸都遮住,盯着我让我有一种怪异的感觉,像是碰上一位到西域来找我算帐的高手,或者是碰上了位得了猪感冒的人,躲到这戈壁滩上来恰好被我碰上。这个夏天猪流冒把人都弄得有点神经质。我们对看了一会,他取下口罩,下了马,没有点我的穴,我才放下心来。 原来是位哈萨克老人,有六十多了。我说你这马漂亮,他很自豪地撩起马的长长马鬃给我看。那马确实漂亮,马鬃在风中飘起,睫毛也很美,让我想起金庸的白马啸西风 。我给马和老人都照了像。他又问我有没有看见他的那只褐色大尾巴羊,那是羊群中最大的一只羊,是他的骄傲。我当然看见了,单是它那尾巴,就可以熬出一、二十斤的羊油。 我从82年开始领教羊油炒的菜,不是饿到前胸贴后胸,我怎么也吃不下去。老人又告诉我他儿子在家种地,他出来放牧。说他家在山那边什么什么地方,让我去访问。他那群羊有三百来只,今年一头羊连毛带肉可以卖到6、7百元。我一算,老先生也是戈壁滩上的万元户了。

    金庸的白马啸西风故事,讲上官虹和白马李三两口子为了一张高昌迷宫地图战死,白马带着他们七、八岁的女儿李文秀跑入沙漠,到了哈萨克人的居住区,被汉人计老人收养。
李文秀长大后和苏普结为好友,又在一指震江南哈萨克人华辉那里学了一身武艺,历经爱恨情仇,最后骑着白马,茫茫然回到中原。现实生活中,哈萨克牧人的坐骑都养得溜光水滑的,真的都是养马高手。他们好像也没有那么多的江湖浪漫,过着平静的日子,赶着自己的羊群,跟随季节的脚步走, 基本上是在利用新疆的太阳能,养活自己和家里人。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48283.html

上一篇:淘气与造枪打游击
下一篇:最后的普氏野马
收藏 IP: .*| 热度|

23 陆绮 武夷山 李小文 王桂颖 张光明 刘玉平 任胜利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安邦 王德华 肖重发 寸玉鹏 钟炳 徐建良 刘畅 苗元华 刘岩 王力 陈湘明 李学宽 littlejoy quanshui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