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猫头鹰的眼睛 精选

已有 30244 次阅读 2009-7-15 21:07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猫头鹰有特别大的眼睛,其重量在不同种中可以达到体重的百分之一到五。猫头鹰的眼睛面对前方,它们有大约110度的视野(人约有180度),并且有非常好的双目叠视区,到达到70度(人有140度)。有双目视区能够更好的判断距离,有利于捕捉食物。猫头鹰的眼珠不是球状,而是有点“筒”状,眼珠在眼眶中不能转动,所以看着人都是直楞楞的样子,有点吓人。但猫头鹰的脖子极端灵活,使它的头能左右转动270度,可以看到身后的东西。猫头鹰大部分是夜行性的,其视网膜上有较多的柱状视觉细胞,能够感觉弱光,但对颜色不敏感,同时具有很少的能感应强光的锥状视觉细胞。因此,猫头鹰在夜间的视觉很好,在白天却是弱视。除了上下眼皮外,猫头鹰和其它鸟类、爬行动物一样,还有一层半透明的眼睑,可以从内侧到外侧横向遮蔽眼珠,起到保护和清洁眼珠的作用。除了视觉,猫头鹰的听觉也特别好,要比其他任何食肉动物的听觉都灵敏,这也是对夜行性生活的一种适应。

    猫头鹰在不同的文化中,有不同的意义。古希腊人相信猫头鹰有很高的智慧。智慧女神雅典娜的肩膀上就站着一只猫头鹰,希腊的硬币上也刻有猫头鹰的图案。到雅典,别带猫头鹰,就是说不必多此一举。英语中也有像猫头鹰一样聪明(as wise as an owl)的说法。 然而,中国人对猫头鹰的看法多是负面的,认为猫头鹰是不吉利的象征,谁看到猫头鹰或听到它的叫声是要倒霉的预兆。我是白天一个人在野山中见到猫头鹰的,它们一窝三个。按古罗马人的说法,白天看见猫头鹰是不祥的,除非把它消灭掉。可是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要把它们消灭掉虽然可以避免霉运,但会因此去坐牢。
 
    不过国人中也有喜欢猫头鹰的,比如鲁迅。他写过、画过猫头鹰。他在《且介亭杂文二集.序言》中曾经说过:“我有时决不想在言论界求得胜利,因为我的言论有时是枭鸣,报告着不大吉利的事,我的言中,是大家会有不幸的。”这话说得有点猫头鹰的味道,一副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架势。沈尹默在《回忆伟大的鲁迅》一文中,说鲁迅“在大庭广众中,有时会凝然冷坐,不言不笑,衣冠又一向不甚修饰,毛发蓬蓬然,有人替他起了个绰号,叫猫头鹰。”

    看见猫头鹰的眼睛,让我想到顾城在一九七九写的一首诗:《一代人》。这首诗就两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样的两句,是否涵括了“一代人”这样一个博大的命题,三十年后的今天,每个人只能自己问自己,自己回答自己。顾城写下了他的一代人,自己却跑到激流岛上去隐居,最后留在了黑暗里。也许诗人能够感到的东西,他自己永远都得不到。和人不同,黑夜给了猫头鹰彩色的眼睛,猫头鹰却用它来找老鼠吃。黑夜要是给了人猫头鹰那样的眼睛,人大概也不会用它去寻找光明。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43717.html

上一篇:又见周良
下一篇:又是一个夏天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李小文 刘玉平 郑融 艾云灿 刘进平 王安邦 肖重发 王号 寸玉鹏 钟炳 迟菲 梁俊红 刘畅 吴怡 董为 杨芳 王力 陈湘明 李学宽 littlejo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