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笔会作品】水龙吟 - 端午祭屈原 精选

已有 6015 次阅读 2009-5-10 11:53 |个人分类:诗歌小说音乐艺术|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屈原, 端午

    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班的一个组曾到宜昌三峡一带实习,那时葛洲坝正在建设当中。我们先住涟沱,爬天柱山,敲灯影灰岩,累得够呛。后到分乡看剖面,屋漏遇雨,到老乡家讨来喝的水都是泥泞。这些都没有减少我们到秭归、香溪去参观的兴致。因为那里是屈原和王昭君故里。由于文革的原因,我当时对有关屈原的历史内容知道得不多,最多的就是他的《橘颂》,是因为当时有一部香港拍的电影《屈原》,其中的主题曲就是橘颂,我们都会哼。如今30年过去,又是端午,应学人亭笔会,试填《水龙吟》一首,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


水龙吟 - 端午祭屈原
 
子规泣血重阳,唤哥回也清风祭。
香炉旧忆,井明照面,读书洞里。
天下之思,横秦纵楚,把风华寄。
患君王昏噩,郢都总有,逐夫路、伤心地。

路漫漫兮砥砺,竟成了、离骚之谛。
醉人苦醒,仓然天问,九歌低唳。
皓皓游魂,孤芳泽畔,屈心湘鳜。
叹何人可止,美人香草,汨罗如泪?


子规 - 子规鸟(秭归鸟)即杜鹃。其中一种传说是为屈原妹妹的精灵所化,农历五月,此鸟叫声如“我哥回呦”。
香炉坪、照面井、读书洞等是屈原故乡的景物。
横秦纵楚 - 取自“横则秦帝,纵则楚王。”
香草美人 - 因《离骚》中用了大量香草美人的比喻,而构成一个特别的诗歌意象体系, 并喻忠贞贤良之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30991.html

上一篇:名累
下一篇:周末杂思一束
收藏 IP: .*| 热度|

15 刘苏峡 张志东 徐磊 廖永岩 刘玉平 郑融 关燕清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徐建良 马丽丹 魏东平 陈湘明 郑中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