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另类的春晚 精选

已有 14458 次阅读 2017-2-1 08: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晚

   我写一些和春晚相关的博文,列在此文后。今年有点事多,本来想算了,最后是在一种想要休息一下的心情中,截几张图,几个字,毕竟是猴年过了,鸡年来到。去的很多年,我都是在网上看春晚的像,今年是在网上看的直播,新年声敲响,我才发现还是有几分时间差。

   春晚已经没有什么好的了,众口难调,你的好不一定是人的好,反之亦然。我在上个兔年来到经说过:“代人的胃口,也弄不清。春晚的微,其一多半不是因为节目不好,而是于苛刻。日子得越好,人会越刁蛮不行,那不妥,各人有各人的主意。都说现在的子不如去的好吃,饿你三天试试看,嘴尖不。同的道理,假如一年三百六十天,每天都只有看,春晚猛一家伙来一出《亭序》,我想人人都会力。春晚说归说,大家是会去看,娱乐放松一下,挺好。事后接着幽默春晚,几乎成了春晚事先安排好的目之一,到兔年里去。目真要都好得无有什么。”

   今年的春晚,延着往年的热闹,越来越热闹,是春晚的基本功能。我的几个直印象是,春晚继续了小多的代特征,娘气爷们儿气,是和平年代的特点。此外,拜托高科技,主会场、分会场都华庞大。在幻莫测、顾及不过来背景变化下,都看不唱歌跳舞的人在什么地方,有点喧宾夺主,模糊了主。使西很多,人放松的内容很少。制造热闹西很多,而走心的内容不这样说多少有点空洞,我点具体的。今年的春晚是第34届,尾曲目依然是《忘今宵》,唱者是李谷一。当年我在北大见过她,她到我们那儿来演出,我恰好在学四食堂的街道上碰上,她手里拿了个保温水瓶,个子不高,穿了双恨天高些故事以后再,我写点相关内容,因为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而明年是北大成立120周年,看看有没有机会去回一下那些不能忘却的去。

   接着春晚。1983年春晚,是第一场,播下种子,以后就收不住了,成了现代中国过春节的一种文化和符号,好赖都很难辨,萝卜白菜,各取所爱,有就好。第一场春晚和现在的比,可以用土得掉渣、青涩简陋来形容,别说舞台的光影布景,就是能上台的人也不多。当年的李谷一,正在《恋》上,那春晚,她至少了七首歌。而郑绪岚唱了三首,《牧羊曲》,《大海啊,故乡》和《太阳岛上》,都是是经典。当然有姜昆、刘晓庆们,几个人差不多撑起了一台春晚。那个候,人可以选择西不多,能听一个人唱那么多歌,大家也还能、敢?的来,我在的春晚,想覆盖的范太广,要及的人事太,以至于忘艺术除了热闹外,更需要走心。从形式上来做了太多文章,包装压过实质的内容。就像我说过的送礼文化,茶叶罐要足的好,里面装什么茶并不重要。可惜个世界上,就是有人会真茶叶的好坏,而不管茶叶罐是啥样就是现实的社会吧,大家按自己的选择过日子。

   现在和当年不同的是,人们可以选择。春晚不好看,可以去看看西。我在什么都干不了的候,看了点网络电视《知青春晚》目。我首先不同意主持人的法,人的印象,好像中国的中年人都是知青,尽管我曾是其中一。因过乡,所以我知道知青只是一个城市青年的特定群体,到了乡下,吃了不少苦,所以就特了。从史、政治的角度看,是有很多需要解念的西,但不要忘,人数最多的村青年。他不是知青,没有话语权,尽管一子都生活在山沟里,没有城可以回,可是有会去怀念他感或者歌们一辈子的得与失?

   当然,在我矛盾的心情里,我也会知青的青春月有很多感触。那些城里人被过乡下人日子的点点滴滴,有不尽的委屈和痛苦。爱过,才会有痛;痛,才知道。荒芜掉的青春,回去看,也是有些绿色的青草,在那些生命、肉体、血液灌的土地上,只有经过的人才会懂得。所以人会去感,那就是曾的我。我不想揪住往不放,因我揪不住,去的会去,来的会来,命运很更改。我早就想好了自己的宿,一把灰撒在太平洋里。

   单从晚会的角度看,《知青春晚》无疑是简单朴素的,如果有人感趣,可以去看看腾讯视频上的2017中国知青春晚https://v.qq.com/x/page/a0367xaflv6.html很多那个年代的歌,白毛女,色娘子,有的演出量也不起挑剔,有的却比央的的目要好。这里面很多的节目,对现在的年人可能是非常的乏味,但对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却是一种生命的回顾,哈哈,偶就那模样,也是一辈子,那就是我,那就是我。从节目表演的角度来看,不需要花太多的钱,不需要豪华,但可以走心。看央视的春晚和《知青春晚》,我几乎就是在两种极端的气氛中体会一个中国年,能看到如今的热闹繁华,也能回味当年蹉跎的岁月,恍如隔世。

忆汤圆

年尾巴上说龙票的不科学

2012-钟爱一生

散写一段跨年槛

兰陵王 - 年终帖

牛年的牛

鼠年尾巴上说动物的驯养

写博文的手也曾杀过年猪

年轮——2008

春晚的歌——1/4世纪的回忆

年夜饭随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030738.html

上一篇:机器写的诗和电视里的远方
下一篇:读申请博士和博士后的推荐信
收藏 IP: 74.105.197.*| 热度|

45 武夷山 王海冰 王善勇 刁承泰 陈楷翰 刘立 吕洪波 马军 刘玉仙 张珑 冯大诚 岳雷 李颖业 吴斌 罗汉江 黄永义 李东风 彭真明 钟炳 蒋德明 王鑫 何青 苏德辰 罗祥存 蒋永华 翁巨扬 水迎波 徐长庆 姜玉梅 梁进 赵美娣 刘强 李竞 陈绥阳 xlsd ericmapes wangqinling biofans zjzhaokeqin guhanxian yunmu LipidMaster liangzx dulizhi95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