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又临黄浦江

已有 10277 次阅读 2016-11-26 11: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海

     是我第三次去上海,看一眼纽约大学的上海分院,转一下上次没有转到的上海。我第一次去上海后,写了一点有关上海的感想:上海印象》。第二次是去上海世博会,有一系列的博文,记录在《上海世博》里,但我没有完成这个系列,有几篇相关博文存在机子里,比如挪威森林什么的。匆匆忙忙的时光,把一切都冲淡,已经过去的那些点点滴滴,不如正在进行时的东西重要。感觉人被时间拖着走,身不由己。前段时间看到世博会展区沙特闭的新闻,意味着六年的世博会就此关大吉,有点感触,六年时光不短,但转眼就过去了。也可见我文化知识的老化程度,连这样的事都还在关注。很难不关注啊,想当年排队冲沙特馆时,那是一个什么状况,打仗一样。好汉不提当年勇了。

       每次去上海都很匆忙,次也不例外。总觉得来一次不容易,就到处走,走得很快,天气热,走到人发毛想发脾气。尤其一双鞋有点新,磨脚,走得脚起泡,折磨人。但走走总是有收,或者开了眼界。上次在《上海印象》中到新天地,那挺好,安静的角落酒吧坐一下,来点威士忌,看着来往的人,很放松。但我却没有注意到一个重要的内容。次去时,发现了。新天地原来就在中共一大会址上,或者后者就在新天地当中。忽然之间,过去的很多感觉都没有了,或者是变味道了,有点被另外一种心情占领。从消闲的场所看,这里的一切,失去了当年那种悠闲感觉,显得单调了点,因为比新天地强的场所多了去。不过看到一大会址,感觉那种灰砖墙建筑的老时光,对新天地有些帮衬作用, 一趟来访,见了两个时代,至少心情上是一种收。可惜我去时是周一,一大会址闭馆,没能进去看看当年他们那帮人开会用的桌子板凳啥样,秘密行动中能干些啥。只好等下次了。在那儿转的时候在想,当年开一大会议的人,能想到几十年后,么小和商业化?他们是绝对想不到的,这个圈子兜得那个叫成本高,是一个社会没法避免的历史过程,摸索着走,不信上帝。

     次的新体会之一,是去了一下田子坊,一个新鲜的地方。小店里面的小资情调,几乎是到了极致。吃的、喝的、用的,什么都有。比如说,有卖各种证件的:天才证,富二代证,坑爹证,白富美证。小店幽默,卖点感觉。我倒真的在想,谁要能把这些证都合理合法的拿齐,那该有多NB啊,比那个NB奖强多了。这里有很多不错的小店,蛮有点味道的,那种有点闲钱,房贷压力没有那么亚历山大的人们,到这里来转转,刷下存在感也是值得的。毕竟人活上一百岁也会嫌短了点,但年轻时总会想,我为啥要活那么长?有点时间、心情和金钱时,为啥不去看看和体会一下这样的去处呢。人生就是点点滴滴的在收获,在那些嘈杂中,见到一点走心的瞬间,老式的雪花膏、女人香,以后可以慢慢去回味。可以感到人们为了生意,还是很认真在做事,这就让事情变得有趣味了,即使都是些不经意的东西,有它不多,无它不少,可它这就是社会和世道一个侧面的写照。这样的场合中闲逛,慰藉和放松心情,也是人生一起走过的一段路。在那窄巷子中找了个地方喝了点啤酒,又找了个地方吃了点牛杂面。然后背包继续走路。

     专门跑到和平饭店里去看了一眼,好些年前这个饭店装修过,现在看上去更加的富丽堂皇了。问值班经理那个老年爵士乐队是否还在表演,答是肯定的,但要等到晚上七点。我的时间有限,没法等,就在外滩上走走,拍几张照片了事。和田子坊的小街小铺小生意比,黄浦江对岸的陆家嘴,都是世界级的大买卖。尤其在夜里,那一片灯光,和香港、纽约的夜景比,更加的变化多端。这里和我上次去时见到的一切,有了很大的差别,尤其在傍晚有点云雾的夜晚,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尤其把眼前的一切,放在一个有限的时间段中,众多类似的城市里,一切的变化,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用人的双手瞬间做出来,非常神奇。

     又是很久没有上来了,乱涂几句。上海我还会再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016875.html

上一篇:SCI讨论问题的范畴-唐僧肉与鸦片
下一篇:香港的野外
收藏 IP: 96.242.156.*| 热度|

40 杨正瓴 王从彦 李颖业 武夷山 史晓雷 朱晓刚 陈楷翰 冯大诚 李贤伟 戎可 钟炳 黄永义 高建国 操光辉 李竞 马德义 罗汉江 郭战胜 韦玉程 王春艳 李璐 鲍海飞 梁进 强涛 刘炜 黄仁勇 雷栗 刘全生 王桂颖 陆俊茜 xlsd biofans zjzhaokeqin guhanxian tuner aliala bebop crossing UNCblue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