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clce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uclcell

博文

国内外实验室区别

已有 5587 次阅读 2011-6-16 11:37 |个人分类:一杂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实验室, style

一、                                                     国外动物是天,试剂是地,人员是消费者

动物在国外的实验室是最重要的,一方面动物的价钱比较高,一般在美国大老鼠能有40美元一只。当更重要的是,管理动物的程序非常复杂,任何人做动物实验都必须经过培训,否则就是非法,类似非法行医,轻则被被抱怨,重则会关闭你的实验室,因此国外的老板都比较重视动物。这样也有好处,一定要你把所有的动物进行详细记录,这是最重要的原始数据。试剂相对的价钱便宜,老板比较少计较这方面的花费,甚至比较高兴你能多用,因为说明你做的比较多。人员费用是最主要的花费。一般来讲,一个人来实验室,工资是最主要的开支。动物相对的比例也远远低于工资开支。国内的实验事开支比较大的一般是试剂,动物不重要,这可能是国内许多动物实验结果不稳定的一个原因。据说国内的动物现在地位也在提高。这大概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

二、                                                     国外实验室不讲究整洁,只讲究好用.

虽然也会定期整理,一般每周都会轮流整理公共试验台,但都是要求更换一些基本材料,对卫生的要求非常低,而且绝对不会因为有人来参观而整理卫生。一般情况下看上去比较凌乱,但工作展开非常方便。国内经常会接待一些参观任务,而这些任务一般都是从学校安排下来的工作,国外也有许多参观的,但大部分是来自对这个实验室的工作有兴趣的,对设备一般并没有太大兴趣。国内的实验室一般都是参观高级设备,干净的工作环境。似乎国内的许多好实验室为看,为单位,为领导的面子,为出彩。国外的为好用,为出活。

三、                                                     国外实验室开会主要围绕科研工作。

一般都有定期的课题进展汇报,老板经常到外开会,实验室经常内部开会。国内的会议经常讲政治,讲安全,讲心里疏导。国外的实验好像很少有这些内容。国外的会议多为科研,国内的会议多为管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940-455884.html

上一篇:终于开通博客
收藏 IP: 173.55.212.*| 热度|

2 吕泰省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