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敏

博文

Why Canopy Science?

已有 4634 次阅读 2007-3-18 11: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森林林冠的研究更多地是与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功能和资源利用联系在一起。众多的物种为什么只生存在林冠上,主要是因为在它们的整个生活史或部分生活史过程中需要林冠的生境,如食物资源、繁殖环境、逃避竞争(包括来自地表其他物种的捕食和食物竞争)等,它们在林冠上的生命过程同样参与了森林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因此,缺乏对这些过程的了解,我们同样也无法正确认识森林中的生命现象。此外,林冠是植物与大气相互作用的界面,是水分、CO2和VOC等物质交换过程的核心区域,而这些过程一方面受到大气过程的影响,同时也受到植物机体内生理生态学过程的调节,这是全球气体平衡(包括碳平衡)的重要机制之一,也是森林的Ecosystem service的重要体现。关于资源利用,一是林冠产品的利用(不是直接收获),二是其美学价值衍生出来的生态旅游等活动。我的目的只是希望唤起大家对这个科学问题的重视,林冠的生态学过程与人类的福祉和人类的未来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可以到遥远的星球去寻找人类未来的避难所,为什么不可以关心一下离我们头顶仅几十米高的森林林冠呢?地球是我们人类和我们身边的众多物种共同的家园,正因为是拥有这些多样化的物种,才使得我们的这个星球繁花似锦、我们的生活五彩缤纷。我们可以容忍一个寂静无声的森林伴随着我们吗?更何况这样的森林还能陪伴我们多少年?我不敢想象一个没有森林的星球将会是什么景象,更无法想象那时的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摸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703.html

上一篇:小丛,谢谢你的支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