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wangust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hwangustc

博文

广东牛田洋围海造田及1969七二八汕头强台风海难岁月追记

已有 13510 次阅读 2014-11-8 23:15 |个人分类:牛田洋岁月回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围海造田, 牛田洋, 七二八台风海啸灾难

广东汕头牛田洋围海造田

1969七二八强台风海难

岁月 追记 



泪眼迷蒙处,往事渐依稀。

狂涛叠巨浪,倒海排山摧。

大浪吞长坝,势若累卵危。

数千羸弱躯,筑就血肉堤。

呼声震苍宇,与天比高低。

尺土岂能让,寸步不退移。


报国何所惧,死亦何所辞!

洪魔张巨口,黑水浮白尸。

日月须臾暗,杜宇绕树啼。

七月飞霜雪,天地为之悲。

五百先魂烈,换来后人碑。

物是人已非,逝者不可追。

青山鸟语寂,墓冢芳草萋。

人在堤便在?后人多存疑。

肃穆凭吊处,惟闻声唏嘘。

于今良田改,蟹虾跃清池。

喜看金汤固,人有胜天时。




发件人: Bing-Hong Wang [mailto:bhwang@ustc.edu.cn]
发送时间: 2014年11月8日 17:15
收件人: 'mashaohui'; '陈光丘'; '成宗海'; '单海麟'; '单海麟'; '高孔谅'; '高孔谅QQ'; '黄韶波'; '刘常文 施兰芳'; '刘元方';'卢小华 顾造英'; '倪祝康'; '钱学海 张吟嘉'; '阙雄才'; '宋孝煜'; '苏金根'; '孙南生'; '唐自明'; '童均耕'; '魏武'; '忻纪忠'; '忻纪忠'; '徐盛丰'; '薛文琪'; '杨传祖'; '张惠芳刘朗白'; 'zhangyongliang26@163.com'
主题:答复: 五七干校,五七道路源自牛田洋

 

难得收到如这一邮件的关于牛田洋战天斗地斩风劈浪可歌可泣沧桑历史的记载报道与叙述评论!

非常感谢此邮件的撰写人mashaohui

我是原西牛田洋0492部队校三连一排的牛友之一,1968年年底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624(1962年入学的四系即近代物理系)毕业生。

与我同在一排的军垦战士共有30余人,包括上海交大学生10余人,中科大5人(张镛梁,邱谦洪,杨建郧,胡湘生及我),还有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政法学院,海南师专的毕业生。

当时校三连的军人连长(广西人)在728灾难中带领突击排登上第一道大堤,遇所在大堤崩塌,跳入南海,往汕头方向漂浮,最后葬身公海,牺牲于牛田洋。

而担任我们一排的军人排长(湖南人)在728灾难中随突击排上大堤,成为团团抱在一起固守大堤的英雄集体之一员,幸免于难。于是风暴海难之后,立即擢升为校三连连长。听说后来还当了营长。

担任一排副排长的吕克仁(北京政法学院), 也是上了大堤而幸免于难的,后来听说留在部队了。

与我同在一班的两个海南师专大学生在728台风中遇难了,他们的英魂永远留在了牛田洋。

我的同班同学张镛梁(中科大,624)是从营房大堤逃生出来的。据说是靠抓住一根被狂风吹散的我们营房的竹竿,飘向莲塘镇陆地而获救的。

上海交大的王国明,在牛田洋营房中,一直与我的铺位相连。他是突击排上大堤战士之一。在728灾难中,尽管大腿负伤,仍然靠了他的水性与坚强,搏击牛田洋狂风恶浪而最终飘向莲塘镇陆地获救。中科大626的邱谦洪,也是突击排上大堤战士之一,靠他的坚韧不屈,战胜了风浪。

至于我自己,在728台风前一天,还在小坑村的0492部队团部文艺宣传队中排练节目,准备次日到大堤坝第一线作抗风抢险鼓动呢。

到了728那天早上,发现狂暴飓风如期降临,急随宣传队队伍赴大坝一线。但是已经看到沿途大树纷纷吹倒,在半道上即遇到几个学生连的大队人马撤下来,无法再前进了。

后来的三天,我参加了从牛田洋海水中捞牺牲人员漂浮尸首,埋葬于小坑村一个山坡的行动。

经过几天的烈日暴晒,海水泡涨,所有捞上来的浮尸,已经无法辨认此人是谁了。

所以只好对于每一遗体,挖一个小墓穴,置于其内,立一木牌,上写一个编号而已。

君若去那埋葬牛田洋英灵的小坑村山岗,看着那些简陋的只有编号木牌的数百墓穴,如何会不被这一悲壮场面所震撼?

暂记于此,以作共鸣。


 汪秉宏  

============================================


发件人:mashaohui [mailto:13818636587@163.com]
发送时间: 2014年11月8日 12:31
收件人:陈光丘; 成宗海; 单海麟; 单海麟; 高孔谅; 高孔谅QQ; 黄韶波; 刘常文 施兰芳; 刘元方; 卢小华顾造英; 马少晖; 倪祝康;钱学海 张吟嘉; 阙雄才; 宋孝煜; 苏金根; 孙南生; 唐自明; 童均耕; 魏武; 忻纪忠; 忻纪忠; 徐盛丰; 薛文琪; 杨传祖; 张惠芳刘朗白; 汪秉宏Bing-Hong Wang
主题:五七干校,五七道路源自牛田洋



 五七干校,五七道路源自牛田洋

过去的牛田洋曾是一片汪洋。196241122师前往围海造田,一下围出78平方公里,就开始了粮食生产,到1994年,牛田洋基地共生产原粮45亿斤,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作出了贡献。到1965年时,粮食已达亩产1190斤。当年有个粮食纲要,长江以南的指标是800斤,超千斤是相当拔萃的产量了。1968122师调防,55219师接过了这杆生产红旗。此外,2100多名大学生也驻进了牛田洋,与人民解放军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大多数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大、暨南大学、华南农大、广州外国语学院、中山医学院。还有一部分人介于学生与非学生之间,他们来自北京,从七机部、八机部、外交部下来参加劳动锻炼。19687月,牛田洋筑堤拦海工程全面完成,围垦面积达2万多亩,原为荒凉海滩的牛田洋,在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变成了一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大型军垦农场毛主席曾写信赞扬牛田洋,号召全国各地向牛田洋学习。就这样历史在这里沉思了。只要在没有发生世界大战的条件下,军队应该是一个大学校,即使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条件下,很可能也成为这样一个大学校……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12)(《牛田洋的精神原子弹》)

这就是毛泽东于196657日在牛田洋生产基地事迹材料上所作的批语,即著名的五七指示。此后改变千万中国青年命运的上山下乡运动,对干部变相劳改的五七干校,都是五七道路的产物。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牛田洋,但牛田洋正是毛泽东五七指示的发源地。然而,牛田洋人后来又有怎样的命运呢?

强台风

1969728日,强台风正面袭击牛田洋,由于历史的局限,不可抗拒地发生·二八强台风(风力强达18级)袭击牛田洋时牺牲470名部队官兵和83名大学生的悲壮事件。


据《汕头大事记》载:1969728日上午10时半,第三号强台风在本区沿海登陆。台风中心登陆时,汕头、澄海潮阳南澳等县,平均风力在12级以上。这次台风正值大潮期 ,风、潮、雨交加,汕头市区海潮急剧上涨,全市受浸,水深23米,郊区及各县地势较低的地方水深4米左右。强台风造成公路交通瘫痪,通讯联络全部中断。为保护这片新垦的土地,当时55军驻守牛田洋生产基地的部队官兵与在该基地锻炼实践的2183名大学生,参加了抗击强台风和暴风潮的战斗,共抢救遇险群众3700多人,动员帮助64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而部队和大学生在抢救海堤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中,有470名官兵和83名大学生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时官兵、学生无私无畏地开展劳动生产及抗灾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据统计,汕头受浸水稻42万亩,其他作物45万亩;崩塌民房141025间,仓库、工厂3502间;崩决堤围316540米。全区死亡894人;水里到处浮着尸体。有的人还穿着那一身橄榄绿的军装,衣服扣得十分整齐,大多数尸体上只着背心和裤衩,那是抢险突击队的队员们。尸体中有的三个五个手挽着手,扳都扳不开。最多的有八个战士手挽着手,怎么也扳不开。最后收尸的时候,只好动用了钳子。这次强台风是汕头解放后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波及面最广、危害性最大的一次。

44年过去了,如今的牛田洋早已不是农场,而是海产养殖基地。见证那段战天斗地的历史的,是静静竖在小山包上的一座·二八不朽烈士纪念碑,和永存人们心中的感慨。那是人类以血肉之躯抵抗大自然的极端的例子,虽然大批官兵、学生在台风海潮中牺牲,虽然牛田洋军垦基地未得保全,但他们人在大堤在的豪迈精神,在当时仍得到了北有珍宝岛,南有牛田洋的赞誉。

牛田洋作为课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这一课程的一个课外实践基地,汕头大学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前往参观,感受历史气息。

其中,2007年,汕头大学为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简称《概论》课)课程社会实践环节的指示精神,经汕头大学社科部与广州军区牛田洋农副业基地双方共同商定,决定在广州军区牛田洋农副业基地建立汕头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63日组织了修读《概论》课的同学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而在社会实践之前,汕头大学师生们还听取了牛田洋农副业基地主任、党委书记(正团级)田国营的题为弘扬牛田洋精神,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报告。在报告中,田国营还对牛田洋精神进行了归纳,即:1艰苦奋斗精神2,无私奉献精神。3,勇于斗争精神。4,敢于胜利精神。


人能不能胜天?这个问题从来没有过定论;不过至少在人类的潜意识中,主宰是永恒的理想,征服是文明的本性。尤其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二十年间,中国人似乎把人定胜天的理念发展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已经成了中国人深信不疑的金科玉律。但是20世纪60年代西太平洋台风对东亚的大举入侵并没有因为中国人刚刚轻描淡写地送走了温黛小姐而就此停止;以紧跟在温黛身后的艾美为标志,一盆盆如冰的冷水迎头泼来。


196296日,6214号台风AMY登陆连江苏北大洪水多年罕见,淮阴地区低洼处水深数米,许多地方可以行船;浙江全省泛滥,224人死亡; 1963912日,6312号台风GLORIA掠过基隆台北盆地空前水灾,300多人死于非命;

196495日,6415号台风RUBY6416号台风SALLY相继登陆珠海宝安,珠江口发生解放后十多年的最大风暴潮广东出现建国后的最大阵风64M/S

1965715日,6508号台风FREDA登陆湛江海康粤西风暴潮十七年未遇,三站突破历史最高潮位;电白水东镇沉没潮中,吴川县暴潮越过大堤一米有余,仅湛江一市死177人;

19668-9月,661166146615号台风接连冲击闽东北,闽北遭遇建国以来最严重的风暴潮灾,伤亡不可数计。

196899日,6811号台风WENDY再次登陆湛江海康,粤西风速计损毁无数,湛江海上失踪数百人。

…………

然而,这丝丝刺骨的寒意在60年代的喧嚣中是那么微不足道,自然灾害在那个疯狂的年代是多么无足轻重。人们坚定不移地相信,人心齐,泰山移,大自然在众志成城的努力面前是渺小的;自然法则也一如既往地被无情践踏。


=======================================

2014-11-06 07:37:37"苏金根"<sjg65291011@126.com> 写道:

我看了钱学海的关于牛田洋强台风灾的文后,在网上查询此事,有的,可参考。我也到部队农场劳动过,庆幸未遇到这么大的天灾。苏金根


2014-11-05 21:15:47nansheng_sun@sina.com写道:

我当面问过钱学海(和张美云同在牛田洋),牛田洋灾后,军方不但不检讨,军委/林彪还发嘉奖令。什么叫草菅人命? 这就是。

 

 

----- 原始邮件 -----
发件人:mashaohui<13818636587@163.com>
收件人:苏金根<sjg65291011@126.com>
抄送人:pengshiran@hotmail.com, 忻纪忠 <xinjzh@163.com>, 郑锦涛 <13907203545@163.com>, 孙南生 <nansheng_sun@sina.com>, 高孔諒<konglianggao@gmail.com>
主题:Re:Re:转发:纪念册
日期:20141105 115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73-842155.html

上一篇:CCCN 2014 第十届全国复杂网络大会Photos
下一篇:2014西南科技大学复杂系统研究论坛
收藏 IP: 114.102.179.*| 热度|

4 孟津 黄吉平 李玉剑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