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qin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qinyong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博文

做一个好的科学家,不一定要有高的引用 精选

已有 12650 次阅读 2011-10-2 01:2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德国留学期间,一次与教授Prof. Ulrich Gösele(已于200911月因病辞世)聊天。想起自己硕博期间主要研究方向都是碳纳米螺旋,到德国之后前2年做微波等离子体增强的化学气相沉积,后来到了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首先做金属纳米粒子链。所做的研究方向都不是大热门,引用也不多,与那些文章被狂引的比起来,心里那个羡慕嫉妒恨啊!于是略带沮丧地问教授:“当前石墨烯、光催化、氧化钛、氧化锌等等大热门,文章被引用都很高,我做的都不是热门,引用次数都不高,我有时在想是不是该换换方向,找些热门方向做啊?”教授意味深长地说:“你也许没有高的引用,但是一样可以做一个好科学家啊!”然后他举了个例子,一个刚在《Science》杂志发文章的同事,“你看Lee,他的文章将来也不一定会得到高的引用,但是同样他也可以成为一个好科学家。”另外他还说到:“有些研究手段方法,本身比较难,别人很难重复利用上,就像你制备纳米链的方法,所以引用自然不会高,然而你看我们这儿的氧化铝模板,这个制备简单,大家都能重复利用上,用的人很多,我们的文章被引用次数多高。”听了教授的话,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做自己的研究,让别人的被引用去吧!

 

2010ACS Nano编辑专门撰文(Fraud, the h-index, and Pasternak. ACS Nano. 20104(2):585-6.),评价了以文章数量和H因子来评价个人学术成就的弊端,不赞成简单地以数字来评价个人学术成就。文章中提到,H因子强烈依赖于具体研究领域。读了此文章,得到些许安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938-492480.html


下一篇:读研或做博士后,不能只做过客
收藏 IP: 221.205.101.*| 热度|

30 曹聪 吴飞鹏 赵纪军 吕喆 吴明火 刘全慧 文双春 胡俊平 陈小润 陈儒军 肖重发 郭向云 郑祺 刘锋 葛肖虹 杨正瓴 戴德昌 林涛 张宇宁 赵明 周可真 张文卓 张华容 何士刚 王福涛 占礼葵 李学宽 于锋 Geisla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