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叶一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19850812 温不增华,寒不改叶。

博文

武学奥义与数学素养

已有 5708 次阅读 2010-8-15 02: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学奥义与数学素养非常相似,各位读者不妨听在下胡诌一番。

太极拳共有六十四式,张三丰在传授张无忌太极拳时不是要他记住招式,而是要把学到的招式“忘掉”。“忘掉”招式不是真的把招式全部忘掉,而是体会每一招的本质,把这六十四招融汇贯通,理解这六十四招的奥义,在与敌人对战时不要执着于每一招的“相”,而要把握每一招乃至这六十四招的“质”,所出的招式虽然可能不是这六十四招中的任意一招,但是招式的要义与这六十四招相通,那么这样便可做到千变万化,随心所遇。

什么是数学素养?数学素养与武学奥义是相似的。顾沛先生曾说过:“很多年的数学学习后,那些数学公式、定理、解题方法也许都会被忘记,但是形成的数学素养却终身受用。数学素养就是把所学的数学知识都排出或忘掉后剩下的东西。”

我觉得数学素养就是运用数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许多看似平淡的武功,往往可以被武林高手发挥出石破天惊的威力。就像是“太祖长拳”这样初等的武功,萧峰就可以用来大战聚贤庄诸豪杰。像张三丰这样武学修为已臻化境的高手,就是“飞花拈叶”亦可伤敌。数学也是这样的。对于数学素养高的数学高手往往可以把初等平常的数学知识运用得出神入化。华罗庚先生在解决高等的数学问题时就常常运用初等的数学方法。记得华先生在证明群论的某个问题时,采用了一个初等的变换,大大简化了证明的步骤,别人证明类似的问题时用了数十页,而华先生却只用了短短的四页。

我们在学习数学时,不仅要注意数学知识的学习,还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数学知识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地忘记,而形成的数学素养可以使你受益终身。相信不少读者都有这样感受吧,当你读完了高中再去做初中的题目,你会发现简单了许多,当你读完了大学再去看高中的题目,也会有此感觉。这说明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说明你的数学素养提高了。我不敢说我数学学得非常好,但是我认认真真地读完了三年的研究生,这时回去看本科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真的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再回头做当年的高考卷,几乎可以拿满分。

那么如何提高自身的数学素养呢?我想和大家交流交流我导师介绍给我们的读书之法。首先,要把书读懂。如果对数学知识只是一知半解,那么何谈运用?何谈创新?接着,要读出味道。要去想想数学公式、定理的来龙去脉,想想为什么采用这样的证明思路,想想这公式,这定理该如何应用,这就是华罗庚先生所说的读出书本后面的东西。最后,要学会提出问题。这定理的本质内涵是什么?这定理和以前学过的那条定理比较类似?如果这定理条件加强或者是减弱又能得到什么结论?

当然这些只是我的感受,各位读者如果有更好的建议,非常欢迎大家提出,互相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59-353108.html


下一篇:对金庸武侠的一点浅见
收藏 IP: .*| 热度|

5 张启峰 武夷山 张焱 唐常杰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