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carer4300 穷人的孩子早当科学家

博文

实验记录及其规范化

已有 22572 次阅读 2012-5-29 09: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记录, 实验记录

应科室要求为新入学研究生写了一个实验记录的注意事项,贴过来希望也能帮到其他即将进入科研工作的新同学。


实验记录及其规范化

 

王承志

 

实验记录是科研工作者重要的基本技能之一。合格的实验记录不但能够帮助实验者总结实验结果、分析实验成败以及制定实验计划,也能使其他人通过实验记录了解、重复以及指正记录者的实验。实验记录包含了科研工作者的实验思路、操作过程和原始数据,是科研领域最重要的档案。因此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需要养成良好、规范的实验记录习惯。

 

一、实验记录的材料

由于实验记录具有档案性质,需要长久保存且不能更改,因此目前仍然使用传统的纸质记录。多数科研机构会配发印有其单位名称的专用实验记录本,如果没有可以使用装订牢固的笔记本,避免使用活页笔记本。实验记录不能用铅笔,不宜用圆珠笔,最好使用签字笔或碳素墨水钢笔。实验记录本封面或扉页应写明记录人的姓名、所在机构名以及该记录本开始使用的日期。在数字化时代,研究者还可以使用电子版的实验记录,但这不能替代纸质版记录。电子版记录易于编辑和保存,还可以使用纸质版难以记录的多媒体格式,是纸质版记录很好的补充。纸质版记录如有条件,也可以定期扫描或拍摄保存为电子版备份。

 

二、实验记录的内容和格式

一份良好的实验记录的标准应该是“自己能看懂,别人也能看懂”,即某个领域的研究人员,不管是谁拿到一份合格的实验记录都能够理解记录者的实验思路,清楚记录者的实验操作,并能准确重复记录者的实验。实验记录并没有统一的格式,记录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自己的记录方式,但是必须满足上述标准。下面介绍一下实验记录各部分的内容和要点。

 

1. 标题

每次试验记录都应有标题,一般以项目名称作为标题。如同时做多个项目,每个项目分开记录并分别写标题。

 

2. 背景

在一个项目开始时,应详细写明该项目的背景,以便于读者能理解该项目的意义和思路。

 

3. 时间

每日的实验记录应写明日期。特殊情况可以记录实验的精确时间,如几点几分,这通常并不必要。

 

4. 实验流程

实验流程包括实验真实操作的详细步骤,包括试剂用量、仪器参数、操作流程等等。实验步骤宜分步书写,并标上序号。首次使用某试剂应标明试剂来源(如厂商),首次使用仪器应标明仪器的生产厂商和型号。自制的试剂与仪器应写明制作方法,以便读者能精确复制。如某实验流程之前已经有过记录可以写上“详见某年每日某页某实验”,如流程有变动(如参数改变)应予标明。实验中任何可能影响结果的情况都应在流程中注明,如“本日发现某试剂颜色改变”或“本日恒温箱温度不正常”等。实验中发生的意外情况应特别注明,如“某仪器发生损坏”。

 

5. 实验结果

实验结果包括实验所得所有原始数据,以及分析数据(图表等)。所有样品必须有编号和与编号对应的记录,如电泳结果应记录每个泳道编号(图1)或标明每个泳道的样品名称(图2),以便日后查阅。同时应保存原始图片以供编辑和发表。某些实验结果如条件允许可以使用照片或视频记录(图3)。图片(包括照片)应打印后贴在实验记录本上,视频应在记录本上写明在计算机上的路径。实验结果的记录必须客观真实,不能选择性地部分记录符合设想的结果而忽略其它结果。所有发表的数据必须在纸质版实验记录上有原始数据。

 

1 电泳条带编号,记录中需要详细写明每个编号代表的样品。

 

2:电泳条带的样品名称。

 

3 使用照片记录实验结果

 

6. 结果分析

记录实验结果后可以分析本次实验结果的意义,失败的实验应总结可能的原因,并可以根据实验结果制定进行下一步的实验计划。定期(如每周或每月)总结实验数据并制定下一步研究计划是十分必要的,这将有助于实验者避免因数据过多或长时间重复某非必要的实验等原因而迷失实验方向。

 

7. 签名

每次试验记录写完应签名。如记录中有笔误需要修改时,也必须在修改处签名。

 

三、实验记录模板

每一位研究人员都有自己的实验记录风格和习惯,但其内容应包括上述各要点。对于刚进入科研领域的学生,可以使用以下模板以避免实验记录内容不全:

研究项目:

日期:

背景

 

 

 

实验流程

试剂:

样本:(菌株、细胞、动物等)

仪器:

操作:

 

 

 

 

 

 

 

结果

 

 

 

讨论及下一步实验计划

 

 

签名:____________     

 

 

总之,实验记录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基本功。养成良好的实验记录习惯将使科研人员终身受益。刚进入科研领域的学生最好定期将实验记录交予导师审阅,然后根据导师的意见提高实验记录的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637-576057.html

上一篇:颐和园图游记
下一篇:燕园美如画
收藏 IP: 218.249.94.*| 热度|

3 金星宇 张叔勇 徐耀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