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carer4300 穷人的孩子早当科学家

博文

别一有人拿奖就急着唱赞歌

已有 3059 次阅读 2011-9-28 23: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屠呦呦, 拉斯克奖

别一有人拿奖就急着唱赞歌

屠呦呦老师刚获得拉斯克奖,媒体的各种赞誉便铺天盖地而来,这恐怕是她老人家活了一辈子也没见过的情形。我个人认为她获得这个大奖当之无愧,也很高兴她能在耄耋之年获得学术界对其应有的认可。不过,看着网上这些新闻,实在是觉得已经严重夸大并脱离了事实。

比方说,科学网上就有条新闻,说道:“如此浮躁的学术土壤之下,有多少人能像她那样甘于“三无”(无博士学位、无海外留学背景、无中国两院院士头衔),勇于忍受寂寞、克服浮躁专心研究?”。您说学术界浮躁我没什么意见,但是“勇于忍受寂寞”等等那就纯粹是个人臆测了。您怎么知道屠老师是不得不忍受寂寞,您怎么知道屠老师就克服浮躁了?您要是看看屠老师获奖前出的书,就能看出她老人家对自己的吹捧丝毫不亚于你们这些媒体,也能看出她老人家是多么不甘寂寞了。

我并无诋毁屠老师之意。科学家也是人,名利面前不能免俗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媒体应该对自己的报道负责任,不要无中生有。否则有人拿了奖就将其描绘得完美无缺,对读者尤其是年轻学子绝对是误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637-491531.html

上一篇:活细菌中观察拟核相关蛋白介导染色体组装(CNS翻译练习)
下一篇:你们在乎的不就是个名字吗
收藏 IP: 174.34.12.*| 热度|

7 吕喆 马红孺 吴飞鹏 张彦斌 武夷山 Imperfectionist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