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ejcl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jclai

博文

中国的高铁为什么总推销不出去?

已有 5030 次阅读 2014-12-30 20:1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新华每日电讯评说了瑞士什么不修地铁,就着这个话题,说一下我们的高铁为什么总推销不出去。欢迎拍砖!

我不是高铁专家,对高铁技术也不甚了解。我想从几方面说一下这个原因。

1.想建高铁的国家要满足地方大,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像欧洲的一些小国家用不着建高铁,一个小时就跑到头了。如果整个欧盟要建高铁的话估计要协调各个国家。至于人口,我估计俄罗斯是不会建高铁的,一共就那么点人(倒是乘坐过圣彼得堡至莫斯科的快速铁路,时速可以到200公里,但不是高铁)。

2.能建高铁的国家要有资金,并有政府的强有力支持。高铁建设的花销是很大的,高铁的运营也是有成本的,后期的维护费用估计也少不了。没有国家的支持是办不到的,有几个国家每年能认赔那么多钱来养高铁。试想纯资本主义国家的公司怎么会办这样的傻事。

3.高铁的建设对环境具有很大的破坏。大多数铁轨是由n多个水泥桩支撑的,破坏了多少耕地?所以耕地少的国家是不可能这么奢侈来建高铁的。不知道日本的新干线铁轨是如何架设的?

4.  有钱的国家一般也不会建高铁的,像在美国,路远可以坐飞机,近的可以自驾高速了(基本都是免费的,油也不贵)。

综上,就剩下那么几个国家可以推销一下高铁了,正在谈的如泰国,已经谈崩的如墨西哥,潜在的如巴西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980-855103.html

上一篇:疫苗发展趋势
下一篇:频繁更换校长不利于中国高校长远发展
收藏 IP: 139.212.92.*| 热度|

2 戴德昌 张能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