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碎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matodes

博文

文章就像女孩的裙

已有 5961 次阅读 2008-7-31 10:29 |个人分类:随想笔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长文, 短文

林语堂先生有一句妙语:演讲就象女孩的裙子,越短越好。我这里套用一下:写文章就像漂亮女孩穿裙子,能短则短。

写长文章未尝不可,只不过长文与好文、妙文实在没有必然的联系。长文章可以是珍珠项链,但未必一定是。如果1000字能说清楚,千万不要用1001字;如果100字能说清楚,不要用101字。

没有刻意的批评写长文章的学者,如果非要10000字才能讲清楚,不要用9999字。但,短文章好处颇多:第一,节省了大家时间,第二,节省了资源,第三,让阅读者轻松,第四,便于记忆、流传,等等。

如果说短的文章不能蕴含深刻的思想,那,流传了几千年的诗、词、歌、赋岂不要被打入万劫不复之境地?

      因此,文章长短,还是不要过分强求为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6-33801.html

上一篇:能发Nature或Science的线虫研究领域
下一篇:显微世界:植物检疫之线虫
收藏 IP: .*| 热度|

1 刘钢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